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全球首例 成功以猪只眼角膜进行宠物眼角膜移植

2016-12-18

文‧蓝砚琳

 

全球首例 成功以猪只眼角膜进行宠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生医产业的脉动,不仅是个体企业的起伏,更影响人民在「医」的权益,说到臺湾,从事生医领域的企业众多,但论创新独特性,不得不提到亚果生医股份有限公司。

 

手术灯啪的一声打开,一只娇小的吉娃娃,被小心翼翼地抱上手术台,这时,兽医们屏息,专心将动物用眼角膜植入右眼失明的吉娃娃眼中……。

 

这项手术,不仅让吉娃娃重现光明,更是全球首例,成功将猪眼角膜移植至动物身上的移植试验,连美国Discovery Channel也不远千里来臺,记录这生医界的传奇。而开发此眼角膜的最大功臣,即是出自创立仅两年的生医界黑马─亚果生医股份有限公司之手(以下简称亚果生医)。

 

全球首例 成功以猪只眼角膜进行宠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以独特二氧化碳超临界技术 打造安全生医产品

「以最清净的科技制造出最安全的生医材料,是我们营运的理念,」谈笑中,亚果生医执行长谢达仁肯定的说出这句话。

 

二○一四年创立的亚果生医,静谧地坐落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中,仅两年多的开业期间,已在产品研发上博得业界肯定,而这,便与亚果生医诞生的初衷开始说起。

 

不论是伤口照护或医疗美容,许多生医材料多以胶原蛋白为主要使用原料,但在现有技术上,要让胶原蛋白纯化的技术并未成熟,而为了提高效期所使用的化学交联剂,长期使用下来对人体更是一大危害,因此,原是上市柜公司双美生技总经理的谢达仁便想,「如果跳脱纯化技术,而改用天然材料(即胶原蛋白支架结构),是不是能减少人体的负担呢」?

 

就在这样的理念下,总是勇于挑战自己的谢达仁创办了亚果生医,并开始投入相关技术的研发,猪只胶原蛋白基因的DNA序列,与人类近九九%相同,「若以此天然胶原蛋白支架作为组织工程材料,可望提高产品安全性。」谢达仁说。

 

因此,谢达仁表示,亚果生医开始研发使用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将SPF(无特定病原猪)猪只胶原蛋白上的细胞、脂肪等杂质洗干净,留下天然的胶原蛋白纤维支架结构,如胶原蛋白敷料、胶原蛋白干粉敷料、去细胞人工真皮、牙科骨填料等产品正待实验、取证,未来,将能看见亚果生医打入全球高阶人体修护生医器材的足迹。

 

当然,亚果生医并不以此自满,「其实做牙科材料、烧烫伤医材的厂商非常多,但我们却是全球少数能制作出眼角膜的企业!」谢达仁拿出手机,介绍了右眼失明的吉娃娃术前及术后的眼睛状况,并强调着,目前全球有近一千万人因眼角膜受损失明,而亚果生医透过专属技术,成功进行猪只眼角膜移植至狗的动物实验案例,待未来兔子实验成功后,将进行人体临床实验,「加速产品上市时程,以嘉惠众多眼疾病患。」谢达仁这么说。

 

 

全球首例 成功以猪只眼角膜进行宠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技术与经验优势 亚果成为生医界黑马

亚果生医的成功,其实源自于对再生医学组织工程的瞭解以及经验。

 

谢达仁分享,细胞、支架、讯息为再生医学的三元素,而亚果生医是支架的提供者,提供人体各部位因疾病、创伤所造成组织器官受损的修护材料,不管是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运动医学、眼科、牙科等领域,亚果生医已逐步透过猪只相对应的部位来修护。

 

「像是烧烫伤或伤口溃烂时,我们就用猪皮的胶原蛋白支架来修护皮肤创伤、骨折时我们就用猪骨的胶原蛋白支架修护骨头缺损等,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关键就是我们拥有的二氧化碳超临界平台技术!同时,我认为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界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的天然胶原蛋白细胞支架,透过我们的技术,已经找到此『Holy Grail』。」提到公司竞争优势,谢达仁难掩对亚果生医的骄傲。

 

不过,谢达仁也坦承,从研发、生产到试验,生医器材所需耗费时程相当冗长,时常走到最后一端送至FDA等查验机关时,会碰到各种问题,「购买SPF猪只当成医材材料,在送检验的时候,不管是运送过程合不合乎标准、屠宰场是不是专门为SPF猪设立等条件都会被严格要求,」而这些细节,通常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了避免同样问题的产生,在生医界已有二、三十年经验的谢达仁带领下,亚果生医直接向美国购买被认可的材料,避免产品品质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对于法规以及经营管理的重视下,每周聘请专业顾问替员工上课,在产品研发以及新知的摄取上,都成为亚果生医这年轻企业的养分。

 

 

全球首例 成功以猪只眼角膜进行宠物眼角膜移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掌握技术 誓言打造全臺最大生医集团

放眼海内外,生医产业一直是影响民生的关键,也因此各国无不卯足全力培植相关企业,但在臺湾,似乎有「走一步退三步」的窘境。

 

 「臺湾一没市场、二没资金,虽然政府极力支持生医产业,但口号却多于实质,再加上许多企业没有行销国际的概念,虽然有好的技术,但是卖不卖得出去又是另一回事。」提到臺湾生医产业的困境,谢达仁不免摇头嘆息。

 

而为了摆脱既有框架,亚果生医在创立时就放眼国际市场,除了积极申请国际认证、拼上市柜外,更希望以技术与国际药厂接轨。谢达仁笑说:「技术在我们手中,若有机会,并不介意被国际企业併购,因为这就是最有力的行销以及宣传公司的方式」!

 

然而,除了併购的可能性外,在技术面,亚果生医也将从猪组织的开发,提升至人工器官研究开发,而在企业经营策略上,也将让每一项专业领域独立成立公司,透过多角化经营,逐步扩张旗下产品市占率,打造臺湾最大生医集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