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Uber太贵?何不试试三轮版

2014-12-29

Uber太贵?何不试试三轮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玛德胡卡尔•波尔斯从 1997 年开始就在印度的普纳市开摩托三轮计程车。过去他每天大约挣 10 美元,直到去年,他的收入翻了一倍。原因是什么呢?去年他开始为 Autowale 公司工作,Autowale 在印度语中的意思就是汽车司机。Autowale 公司是一个创业公司,想要优化摩托三轮计程车市场。成立于拥有 750 万人口的普纳市。只需打一个电话或者在应用中点击一下,Autowale 就会派一名司机到你所在之处接你。花费比计程车少四分之一到一半,这是普通人的 Uber。

 

 

Autowale 可能比 Uber 还要聪明,虽然 Uber 服务已经覆盖了亚太地区 14 个国家了。不可否认,Uber 比 Autowale 名气打多了,Uber 已经覆盖了印度的十个城市,但是 Autowale 只在一个城市提供服务。但是 Autowale 在应对顾客和监管者时有更强的灵活性。Autowale 的一位联合创始人贾纳丹•普拉萨德说:「我们没有挑战体制,只是改变市场现状。」

 

 

摩托三轮运输业在印度是一个年产值 100 万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却非常混乱低效。对顾客来说,喊住一个司机谈好价格很麻烦,而对司机来说,在路上空载等待顾客无疑增加了收入的不稳定性。因此普拉萨德和木喀什•扎哈决定通过演算法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有很多相似点,都是工程师,34 岁,都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并且都从 20 多岁在国外工作。

 

 

Autowale 运作的原理是:一名顾客通过线上或者移动应用或者拨打热线预定,然后收到订单确认短信。接着 Autowale 通过谷歌地图依据距离计算出费用。最近的司机收到订单信号确认接客。顾客按照距离付钱,然后会收到文字收据,常客可以选择周费或者月费。如果有司机想加价,顾客可以拨打公司热线投诉该名司机。

 

 

然而,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业务。自从 2010 年成立以来,两位合伙人已经改变了两次演算法模型了。刚开始,他们骑着小摩托追三轮车司机,把他们拉到一边聊天。普拉萨德笑着说:「我觉得他们被我们吓到了,他们可能觉得我们是交警吧。」根据最初的调查,Autowale 决定每单收取 20 卢比(约合 40 美分)的预订费。但是凭藉嘴上功夫和当地报社广告,他们第一年只找到了 400 名司机,服务了 1000 名顾客。司机抱怨空载,没有顾客。

 

 

第二年,Autowale 尝试以折扣价向司机批量购买里程,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向顾客出售这些里程。比如,公司每天以 10 美元的价格购买司机 12 小时 75 英里的里程(包括空载)。如果司机一天收入超过 10 美元,那么超出的就是 Autowale 的利润。公司很快聚集了五万名顾客,但是如果没有班加罗尔基金 GSF 70 万美元的注资以及其他的一些天使投资人的帮助,可能 Autowale 早就关门大吉了。GSF 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拉杰什•梭尼说:「贾纳丹和木喀什通过不断地实验学到了很多。他们做出了很多关键性调整。」

 

 

他们最近一次重新思考是在 2013 年,这一次似乎奏效了。每月司机们向 Autowale 支付车费收入的 10% 到 15%。现在有 1,000 名司机服务于 100,,000 名顾客。普拉萨德说:「我们把每个司机都当做企业家看待。」

 

 

并且现在也没有空载了。空载对 Uber 车队来说仍然是一个很大的不利因素,他们必须跨过城市去接客。而 Autowale 则早已替司机选择好了路线。

 

 

Autowale 比 Uber 提供更多的选择。普拉萨德说:「许多公司服务焦点在于即时预订。Autowale 则是既提供即时预订也提供预先计画的预定。」Autowale 提供提前一天的预定或者出发前一小时预定服务。印度的城市堵车严重,迟到 40 分钟是家常便饭,自动预定就是一场噩梦。

 

 

直接瞭解市场是另一个优势。普拉萨德说:「我们想做一项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业务,,但是也能在本地产生影响。」事实证明,女性比男性更多地使用摩托三轮。为什么呢?因为摩托三轮两边都敞开着,因此女性认为它比计程车更安全。

 

 

Autowale 依靠现金支付,尽管这种方式很古老,但是也有优势。在印度,电商和线上支付刚刚出现。Uber 决定越过印度支付系统,因此与负责监管印度金融事务的印度储蓄银行闹得很不愉快。印度储蓄银行勒令 Uber 遵守其规定,那就是所有的信用卡交易必须通过个人身份识别码授权。作为回应,Uber 同印度移动平臺 Paytm 合作开发了一个移动预付电子钱包,这样顾客现在就可以通过信用卡或者借记卡支付了。

 

 

对 Autowale 来说,技术一直是一个难题,因为很多司机都没有智慧手机。普拉萨德回忆道:「甚至很多司机都不会发短信。他们就知道接打电话。」因此公司还免费开设了培训项目,教授基础短信和未接电话的使用方法,让司机更好的联繫顾客。手机基站也帮助 Autowale 定位不主动使用手机的司机。他说:「我们通常能将他们的位置范围精确在 100 到 200 米内。」

 

 

这是一个充满雄心的小企业。扎哈正在积极努力促成 200 万美元的二轮融资,以帮助 Autowale 扩张。他们明年准备进军印度南部最大城市班加罗尔。Autowale 期望明年将营收翻三倍,将净利润率从现在的 10% 提高的 15%。城市越大,公共交通市场越广阔,公司业务也就越好。因为摩托三轮可以很容易的将通勤者从家里送到大型交通中转站,运送距离大约 1 到 3 英里,因为路途太短,大部分计程车公司都不想接这活。

 

 

随着公司的成长,Autowale 想为司机提供保险等服务,向他们介绍小额贷款放款人等。这将让司机更安全,也能产生更多的像玛德胡卡尔•波尔斯这样的企业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