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冷水煮青蛙 多数民众:经济差正常

2014-11-12

冷水煮青蛙 多数民众:经济差正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来财金市场的波动,让全球经济发展的速度缓慢下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特别将近来国际各种财金指数表现整理出来,警告再这样下去,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恶性经济循环。

 

 

若是如此,欧盟区很可能要面临 6 年内第三次的经济衰退;中国市场的经济成长率也可能将大幅下降;即便是一片荣景的美国市场,也将因为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而被迫缓慢下来。

 

 

 

通货紧缩带来恶性经济循环

 

消费者物价降低以及其他指标显示,让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及市场观察家开始注意,防范通货紧缩现象对于全球的影响。通货紧缩虽然短期内可让物资下降,但是就长期来讲,如果任其失控,反倒会成为全球经济衰退的起因,因此不得不注意。

 

 

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在于中央银行货币供应不足,让企业债务累积,进而造成社会的通货紧缩与经济危机。虽然消费者的财产在初期会因为货币短缺,而造成手上资产增值;但是企业获利倒退,更会间接让失业率上涨,使消费力疲弱。

 

 

民众可能会因此期待未来物价会更便宜,所以拒绝消费,更让整体经济陷入一个恶性巡环。通货紧缩也让借贷的成本增加,减低企业投资意愿,也让现有的借贷人得以更高的成本才能偿还贷款。

 

 

要控制通货紧缩或是反通货膨胀,中央银行可以採取降低利率的策略,让借贷成本下降,或是购买政府公债,让货币回流到经济体系内。但中央银行早已经将利率降低到了一个极限,也已经大量贩售政府公债来收拾 2008 年的金融危机。现在有关当局已经走到一个山穷水尽的境界,无力让全球经济再回到以往强势的情况。

 

 

 

全球笼罩在经济衰退阴影下

 

欧盟的年度通膨已经降到五年来的新低点,也远不及欧洲中央银行所订的 2%目标。欧盟区的消费者物价成长在 9 月时,掉到只有 0.3%,先前的 7、8 月只有 0.4%;4 月也只有 0.7%。义大利 9 月的物价成长甚至低于欧盟平均值,只有 0.2%,西班牙也同样遭受通膨紧缩的影响。

 

 

金融谘询机构 IHS Global Insight 首席欧洲经济分析家 Howard Archer 在接受 email 访问时表示:「欧盟消费者物价持续下降让各界开始关注,思考通膨下降是否会演变成通货紧缩现象。」

 

 

因为这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瑞士巧克力企业 Nestle 表示,与同期相比,2014 年前 9 个月的销售下降 3%,因为消费者购买力疲弱,让公司无法将业绩拉起。

 

 

 

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 8 月时经歷了出口下降的问题,因为全球的需求降低,让欧盟很可能再次经歷 6 年内的第三次经济衰退的疑虑大增。

 

 

Banking Group 分析家指出,在中国有许多公司债,这代表许多企业其实并未像报表上获利丰富,也让中国很可能无法达成预期的 7.5%经济成长率。

 

 

日本的经济持续低迷,日本政府提高了营业税,而消费成长与工业成长率皆下降。

 

 

美国虽然摆脱前几年的景气低迷,国内经济成长优异,但是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经济疲弱可能也会拉低美国表现。

 

 

同时债券收益率也降到新低点,美国国库券降到自 2013 年 7 月以来的 2.09% 新低点。德国的十年债券也降到 0.84%;西班牙债券则落到 5 年新低;原油更是达到 2012 年 7 月以来的最低价格,美国、阿拉伯的石油更成为生产过剩的商品。

 

 

让投资者忧心的还不只上述情况,美股已经连五天下跌,同期的欧洲股市表现也不甚好;STOXX 欧洲 600 指数降到自去年 12 月以来的最低、S&P 指数下降 7.4%;道琼指数自 9 月 18 日以来降了 6.6%。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