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2013-12-25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永远戴着墨镜,被外界解读是个脾气古怪、大胆创新的NIKE创办人菲尔.奈特,一手将NIKE变成美国流行文化的符号以及运动精神指标,甚至推向全球。

 

1960年,当时还是史丹佛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的菲尔.奈特发现:运动鞋市场居然只有两家德国品牌ADIDAS(爱迪达)和PUMA(彪马)。德制的鞋子很贵,一双要价高达9美元,但却没有任何一家美国公司出来竞争。直到奈特在日本发现了比德制鞋便宜三倍,又好穿的日制虎牌(Tiger)运动鞋,他嗅到了商机。

 

26岁的他成功地说服日本Tiger,把美国的经销权签给他,让他进口到美国销售。奈特和他从前的田径教练,于1964年创立了「蓝带体育用品公司」,开始挨家挨户到各大学的运动场,向教练、选手销售运动鞋,短短七年内,成功卖出了十四万双虎牌球鞋,直到后来日本Tiger原厂不再续约。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虎牌的经验让奈特体会到,要成功,得自创品牌。产品要能成功打进市场,必须先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并结合时下最新的技术,进而改变消费者根深柢固的既有行为。

 

奈特认知到,NIKE一定得发明一双革命性运动鞋,才能与稳居龙头地位的德国品牌竞争。为了保持市场第一,奈特继续投入于产品的创新,他让工程师针对运动员进行试验,导入科技,研发气垫鞋与其他未来的鞋款。才不到25年的期间,奈特就结合科技和设计找到了扩大事业的好方法。设计、性能和品质,当时是NIKE成功的三大要素,也让他们的产品售价能够比其他品牌高出15%到20%。

 

企图心强盛的奈特并不满足,他想一举打响知名度,但又没有大额广告宣传预算,决定出怪招,陆续找来在保守体坛有争议话题的运动明星普利方坦(Steve Prefontaine)、约翰麦肯罗(John Patrick McEnroe)独家穿着NIKE运动鞋,做为品牌代言人。这两位个性鲜明又有想法的运动员,成功吸引了年轻族群,一年内卖出五十万双鞋。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自此,NIKE便开始贊助能代表形象的冠军选手,而且专挑偏离传统、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人物。而与篮球大帝─芝加哥公牛队麦可乔丹合作、设计「乔登球鞋」,短短一个月就在美国卖出40万双乔丹鞋,更是运动用品史上的空前记录。借重乔丹创造新品牌AirJordon,出产五颜六色的篮球鞋和配套的服装,NIKE在第一年销售量就高达1亿美元,成功将运动用品转型为代表时尚流行的收藏艺术。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从一开始奈特就知道运动品牌形象的重要性,他也一直运用相同的策略,做出经常具有争议性的广告,却也让消费者印象深刻。你会发现NIKE的广告不直接推销产品,而是强调运动精神与品牌形象的连结。为了说服大众接受他们的价值观,NIKE每年花数百万美元制作「完美呈现品牌哲学口号」的广告。”Just do it”(放手去做)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标语就是他们一直强调的主张:「有了NIKE,你可以做很多事」,「不必质疑自己,做就对了」的品牌精神和生活态度。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迎合时代的潮流,成功驾驭流行的趋势,创新的设计,以及大胆的行销技巧,是NIKE出奇制胜的原因。虽然这位体坛用品的霸主,也曾歷经被指控剥削劳力、虐待童工,股价下跌....等低潮,而面临重大品牌危机。但经过了几年的调整之后,菲尔‧奈特仍重建了公司的形象,年销售总额超过两百亿美元。一直到今天,依旧是运动鞋市场的领先地位。

 

解剖墨镜下的独到眼光 菲尔奈特 | 文章内置图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