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人力银行调查 4成5后悔当初没实习

2013-11-12

人力银行调查 4成5后悔当初没实习 | 文章内置图片

 

根据人力银行调查,国内有40%的上班族有实习经验,而参加实习的原因,以「学习社会经验、了解职场文化」、「取得相关工作经验」、「取得学分、学校要求」最多,且重要的是,有实习经验的上班族,平均月薪高出无实习经验者11%。

 

描述上班族透过实习机会,开启日后成为大企业正式员工机会的热门电影「实习大叔」,内容虽然诙谐,但也反映出「实习机会」在职场的重要性,以及对上班族职涯的影响力。

 

人力银行表示,目前以「媒体出版」、「医疗、农牧、环境」、「教育、政府、团体」三大产业,从业者曾实习的比例最高,而最多上班族实习的职务,则包括有「管理幕僚或人事行政」、「影视传媒或出版翻译」等。

 

不过,由于实习的定义,多数以训练为目的,企业协助提教育学子们「学校没教」的实务,须负担更多的人事训练成本,因此提供的薪资条件实习自然不比正职。

 

人力银行调查就发现,37.25%上班族透露,曾实习过完全没薪水的工作,另62.75%有薪者折合时薪仅88元,以资讯科技时薪最高。至于为何「薪」情不好,却还要实习?进一步瞭解,多数受访者认为「可学习职场文化」、「可学习专业技能」、「可学习沟通能力」,甚至高达64.71%比例,因实习表现优异,获得正式工作的机会。

 

人力银行认为,台湾过去是实习的劳动市场,甚至像餐饮美容服务业、基层传产工作,都会找建教合作,直接培养技术生,现在这种模式,还逐步扩大范围至金融、媒体、科技等产业。

 

据统计,有实习经验的上班族,薪资水准平均会比缺乏经验的人,高出约11%,且若实习工作与未来工作能相结合,竞争力更加提高。因此,58.82%肯定实习对职涯的帮助,而4成5则后悔当初没能参与实习。

 

人力银分析,虽然上班族并非全数进入当初实习的工作领域,但多数都认为,实习经验可以带来正面帮助。无论是企业或政府举办的实习、营队、竞赛或选拔,年轻学子可把握各企业释出的人才培育机会,提前接触就业市场,取得相关经验及成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