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日本「氢社会」 推广家用氢燃料电池

2014-12-11

日本「氢社会」 推广家用氢燃料电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广泛应用在汽车与 3C 产品上的氢燃料电池,随着制造成本大幅下滑,制造商准备将氢燃料电池推广至一般家居市场。彭博新闻报导,包括 Panasonic 在内的电池制造商,正在研发体积小又便宜的家用电池产品,目标是在 2030 年前,家庭安装量达到 530 万户,等于日本有一成的家庭将仰赖燃料电池供应电力。

 

家用燃料电池是有力武器

氢燃料电池系统透过化学反应产生电力,同时也生产热能,目前日本家庭安装量已经有 10 万户。安倍政府为了找到核电与石化燃料替代能源,誓言要让日本进入「氢社会」,主要原因是使用氢可以节省能源、解决环境问题,增加能源安全性。而家庭燃料电池是增进能源效率一个很有力武器。

 

报导表示,日本已经花费数十年时间,企图降低燃料电池的制造成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用燃料电池市场。而在 311 福岛核灾之后,燃料电池在家用电力的角色就被寄与众望,而燃料电池也符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且有效使用能源,对抗全球气候变迁的目标。

 

这套系统在日本叫做 Ene-Farms,大约冰箱大小,并透过城市瓦斯管线来运输氢气,主要制造商为 Pansonic、Toshiba、东京瓦斯及长府。东京瓦斯今年四月开始贩售公寓用燃料电池,这模式的设计是让燃料电池、热水机组与备用热能可同时储存在一般公寓大楼的管线当中

 

成本仍是一大挑战

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大型燃料电池也已应用在工厂与商业建筑中,譬如总部在美国的能源企业 FuelCell Energy 已经将燃料电池安装在美国与欧洲的啤酒厂、办公大楼、资料中心,而其最大股东南韩钢铁制造商 Posco,已将此技术推广至亚洲市场。而小型燃料电池已被使用在偏远地区的电塔,以及氢电动车等等。

 

日本推广的小型家用燃料电池自 2009 年开始贩售之后,市场接受度不高,经过五年之后,全日本家庭安装率只有 0.2 %,部分原因是因为价格,东京瓦斯贩售的一组模式要价 200 万日元,且这个系统还要一个备用的电池储存设备,额外要付 60 万日元。

 

高成本仍然是主要问题,但随着成本下降,预估 2030 年前日本氢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包括家用系统与电动车,可达 1 兆日元,2050 年可达 8 兆日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