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基隆红淡山 粉红色的樱花绽放枝头

2015-02-01

基隆红淡山 粉红色的樱花绽放枝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基隆市红淡山近日樱花已经盛开,粉红色的樱花绽放枝头,呈现一片粉红世界。特别的是,近日经常有20多只台湾蓝鹊同时出现树丛间,在步道、树幹、花丛间觅食、滑行、跳跃,让游客频频惊艳,蓝色身影就在民众身边,可以近距离欣赏,相当难得,民众都直唿「好漂亮」。

 

基隆市赏樱热门景点红淡山樱花已有半数以上都盛开,吸引民众抢先赏樱,预计2月中到2月底会全面盛开,以山樱花、吉野樱为主。

 

不过,近日赏樱的民众上山后有大惊喜,从步道往山上走,沿路树丛间有一批娇客「台湾蓝鹊」不时出现,美丽的蓝色身影吸引民众目光,很多爱鸟人士及民众上山抢拍。

 

基隆市野鸟学会理事长李佳陵说,同时出现20多只台湾蓝鹊在红淡山较少见,以前可能在别处,代表现在红淡山生态已经恢復,很可能在附近筑巢。另外,因山上有牠爱吃的白匏子正值结果期,也可能是吸引台湾蓝鹊来觅食原因。

 

红淡山高度不高,步道完整,是一般民众最佳赏鸟地点,从铭传国中步道口上山约3分钟后,第一个休息站左侧的凉亭就常有灰树鹊及红嘴黑鹎,两旁樱花树上常有白头翁、红嘴黑鹎、绿绣眼等跳跃树丛间。

 

在「好汉坡」常有台湾蓝鹊出没两侧树丛间,坐在凉亭等待,就可以欣赏「跳跃秀」。在扶轮观景塔可俯视基隆市、基隆港,最上面是三角点,鸟况也相当好。

 

鸟友说,台湾蓝鹊一身的华丽,很难让人和鸦科的乌鸦联想在一起,但牠们确是「亲戚」。

 

红淡山区域内林相丰富,日据时期为供採矿支称坑道所需要,而种植大片相思木,如今已被次生天然林演替,樟树、楠木、森氏红淡比、湿地松、钟萼木、雀榕、野桐、青枫、枫香等大型乔灌木遍布。

 

鸟会在红淡山曾有纪录的鸟种相当多,留鸟有白头翁、红嘴黑鹎、绿绣眼、五色鸟、洋燕、黑鸢、蛇鵰、凤头苍鹰、麻雀、台湾蓝鹊、灰树鹊等;冬候鸟有极北柳莺、树鹨、虎斑地鸫等;夏候鸟有中杜鹃、家燕等。

 

山樱花花色浓红、单瓣、吊钟形花筒含蜜,因此常见绿绣眼倒挂吸食。红淡山适合亲子登山健行、赏樱、赏鹰、赏花,尤其昆虫、爬虫颣生态也都相当完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