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数位广告大爆发 策展力成为关键

2016-11-04

在网路世界无限大的状况下,数位广告预算正逐渐被分散、稀释,那么影响业主投放广告的关键因素又是什么呢?

 

盖萤幕的广告、影片广告、弹跳等各种形式的广告,不厌其烦的出现在你我每天流览的网页与APP中,根据臺北市数位行销经营协会所统计的《二○一六年上半年数位广告量统计报告》更指出,这是臺湾首次出现数位媒体广告超过电视广告,黄金交叉点的出现,不禁让媒体、各个内容网站、广告公司省思,在大环境的改变下,该如何与时俱进。

 

数位广告大爆发  策展力成为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广告内容改变

大量投放 已经落伍了

过去,企业若要投放广告,可以透过电视、报纸、杂志、广播、户外看板的方式,大量宣传自己的品牌形象与行销产品,在「数大便是美」的消费者心理上,多数人会认为广告多的就是好产品、好企业。但如今,产品好不好用、企业是否得以信任,消费者只要上网搜寻一下心得就知道,也因此,广告投放对过去「量」的要求,逐渐转移到对「质」的要求上。

 

凯络媒体执行副总卢人瑞就表示,过去广告的内容只要有资讯式的讯息透露、强调产品的影片、名人代言等就能看见一定的广告成效,但这样的行销方式如今则行不通。

 

虽然现在业主能掌握到多数的消费者每天投入在网路时间最多,但为了不让广告像石子丢海水一样石沉大海,做广告便得要像「策展」一样,提供一系列好作品、好故事,并且要引起社会注意,这样的广告才有意义,也更能带来实质的效益。

 

他举出自家操作的「中华三菱青春还乡」案例,一支三分钟的广告片,故事却与「隔代教养」、「偏乡教育」、「青年回乡工作」等议题连结,汽车广告不再只是强调车子的性能,而是与社会建立更深层的连结,让内容引起广泛的社会讨论。

 

数位广告之战

如何把广告留在自家?

也因为广告内容的形式转变,广告投放已不限定在媒体上,媒体库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丽萍分析,民众每天也许会花半小时看新闻,却可能花更多时间在Google、Facebook等各家网路平台上,也因此只要是流量好的内容网站、网红等,可以影响到民众消费心理标的,都是广告主愿意投放预算的对象。

 

在网路世界的众多选择中,如何获得广告主更多的青睐?卢人瑞表示,「内容」还是最重要的关键。无论是内容网站或媒体,无可取代的优势便是专业的叙事能力与社会发言权,若能用策展的角度,让广告能够因为放在你的「网站」、「媒体」上加值,必能打开更宽阔的大门。

 

对此,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科技通讯媒体产业招集人吴汉期也提出一样的看法,内容网站、媒体之所以是投放广告的标的,原因在于它们与消费者中间有不可取代的直接关係,如果今天只是提供版位让业主摆放广告,那获利当然不高,如果能善用社会发言权,帮客户做促销计划、举办活动等提供一系列的服务,那能获得的广告收益才能高于一般水准。

 

在国外,外媒Monday Note的编辑目前已提出,「内容价值与广告价值不对等」的观念,他指出,目前会影响广告价位的只有网路版位,与网站内容毫无关係,但这样是不健康的模式,只会让网路世界出现更多空有流量的内容农场,因此他唿吁大家在未来要更重视网站内容,以及好的内容所提供给广告的附加价值。

 

数位广告大爆发  策展力成为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人工智慧加入

硬体 也影响内容传播效益

现在除了广告形式、广告内容、与各平台会影响广告投放外,人工智慧也加入了这场广告革命中。

 

过去精准投放所做的是利用资料整合,找出适合被推销的客群,现在精准投放搭上人工智慧潮,连广告推送的最有效时段、使用者对PC装置与行动装置切换状况,都能透过计算得出。

 

Appier营运长暨共同创办人李婉菱表示,臺湾正全面进入跨萤世代,超过七成五的多萤使用者拥有三个以上装置,在亚洲各国中排名仅次于澳洲。根据内部统计更显示,只有一七%的臺湾多萤幕使用者,在不同装置上点选相同类别的广告,这个数字,远低于亚洲平均值的三二%,也就是臺湾民众虽然同时使用多台PC与行动装置,但可能公司的电脑只查资料、家里的电脑只看影集、手机只使用社群功能,对每项硬体的需求都有所不同。

 

既然民众偏好会因为时间与硬体不同有所改变,那内容网站、媒体与广告主更需要思考,自己想传播的内容在何时做何种形式的推播才能事半功倍。

 

随着内容传播形式、广告投放思维转变,臺湾或许离孕育出网路独角兽的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各行各业都必须迎合时代的变化,在数位的环境中提出更精细的产品内容与服务,方得生存。

 

数位广告大爆发  策展力成为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