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房地合一税 北市将逾六成遭课

2014-12-16

房地合一税 北市将逾六成遭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月实价登录,豪宅市场表现低迷,双北仅有11件高总价成交,且身为指标的大安「亿级区」交易挂零,其他的除了新成屋交屋外,中古豪宅都是降价转手。永庆房屋表示,受到房地合一课税将于明年上路,今年高总价市场就先受到冲击。

 

 

这次实价揭露的亮点包括信义区昇阳国宝、士林区的国泰天母、中正区的七侠,以及板桥区的谦岳,不过所有单价都未创新高,甚至降价,总体而言,双北豪宅市场除了中古豪宅降价成交,其余都为新屋交屋的交易,市况冷清。

 

 

 

「房地合一课税规定」 北市估62.5%交易需课税

 

近期「房地合一税制改革」再度浮上檯面,依目前财政部规划方向,恐採累进税率分离课税,当卖房获利超过千万以上,将会课以45%的最高税率。仅自用住宅仅有一户免税,同时须符合合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国只有一户房产,规定相当严格。

 

 

至于房价部分,原本一屋免税中,房价需低于3000万元才有效,但现在看来可能会下修到2000万元,若真的如此实施,根据永庆房屋统计,台北市恐怕会有高达62%的不动产交易都需要课徵房地合一税,其他像是台中也有62.1%、台南55.8%、高雄52.8%、新北49.2%、桃园43.8%;换言之六大都会区都有至少4-6成不等的交易将会被课到税。

 

 

 

高房价区全面加税即将启动

 

黄舒卫补充,由于北市房价高,受房地合一税冲击最大。根据实价登录揭露资料统计,若假定所有买卖交易都有获利,在2000万内「住宅使用」才得以免税下,则北市12个行政区中,「大安」高达78%不动产交易需课税,而「中正」也有76%,都逼近8成,几乎呈现全面加税的状态;而北市万华区最低也有43%交易需配课税,是北市行政区中唯一低于5成的,其余行政区也都在5成5以上。

 

 

这次「房地合一税制改革」传出可能将免税门槛下修至2000万,对于这些高房价区的影响相当大,虽有放宽重购退税之议,但首购族都可能受冲击。因此,目前市场已发现不少屋主,为避免被课重税,开始将物件降价出清,预估未来新法上路前,降价求售情形,将更加频繁,降价幅度会更大,房市多杀多的市况,将可能一触即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