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抢物联网商机 政府推亚洲硅谷方案

2016-11-01

面对臺湾发展IoT的困境,对照行政院通过由国家发展委员会提报修正过后的「亚洲.硅谷推动方案」(以下简称亚洲硅谷方案)。国发会副主委龚明鑫强调,此方案将是一个以研发为本的物联网创新生态系。

 

行政院长林全表示,亚洲硅谷方案为五大创新产业的旗舰计画,如果无法落实,其他新产业也将受影响。他希望各部会共同努力,让臺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能追上时代潮流,一次改善整体经济结构。

 

龚明鑫则强调亚洲硅谷是一个链结亚洲、连结硅谷、创新臺湾,让臺湾从 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资讯科技)到 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的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计画。

 

抢物联网商机 政府推亚洲硅谷方案 | 文章内置图片

 

物联网经济困局 三个锦囊妙计

龚明鑫引用麦肯锡报告的数据指出,物联网潜在的经济影响层面十分广泛,包含个人的智慧穿戴式装置、汽车、家庭、城市、智慧制造、零售、工作场域等都涵盖在内。

 

他指出,臺湾在第一层感测物件与第二层网路都是强项,但IoT商机中八○%来自第三层资料收集与第四层应用服务。这四层的分类,清楚表现出臺湾在「硬体很优秀,软体很茫然」的状态下,需要克服的瓶颈及困境。国发会归纳出「缺乏整体方案,发展领域侷限」、「与国际标准及技术趋势连结有限」与「流于单打独斗整合不足」三个问题。

 

龚明鑫表示,臺湾业者如今仍以ODM代工模式为主,多配合客户需求,以少量多样的订单模式,专注在各自专业领域发展;并多着重在硬体及韧体技术,对于品牌形象、软体及应用之行销、研发、人力、解决方案投入较少。对此,亚洲硅谷方案希望推动「连结未来」策略,做为软、硬体进化改变缺乏整体方案的窘境;从过去强调硬体实力,进化转型为软硬整合创新价值。

 

臺湾多数IPC公司规模仍不大,造成与国际组织、标准之链结度低,无法掌握市场先机;且研发投入多以客户需求为主,虽希望能自主掌握产品及技术趋势,但缺少政策推动工具支持的问题上。龚明鑫指出,政府将协助业者以「连结国际」来掌握国际标准与技术趋势;从过去生产与贸易的连结,扩增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的紧密结合。

 

而臺湾多是中小企业,业者单打独斗情况明显,互斥多于互补,难以发挥整体产业能量;且业者对市场需求掌握度不足,不易主导规格发展。为因应这样的发展瓶颈,亚洲硅谷方案将以「连结在地」来整合业者的互补性,发挥整体产业能量;由过去中央主导政策,转为中央与地方合作,促进跨领域创新与跨区域整合。

 

抢物联网商机 政府推亚洲硅谷方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一一三亿元预算 不再扩增硬体

国发会预估,物联网带动的附加价值有一.九兆到二.四兆元,平均每年贡献经济成长率○.九%到一.七%,可望成为新成长动能。

 

进一步说,亚洲硅谷方案要建构一个以研发为本的物联网创新生态系,期程将横跨二○一六至二○二三年,未来将由国发会成立专案办公室,负责各部门、跨部会的协调执行,掌握执行进度并适时调整,政务委员唐凤将共同督导亚洲硅谷推动方案。

 

在二○一七年的年度预算中,亚洲硅谷计画共匡列新臺币一一三亿元,由主计总处匯整各部会年度推动数位经济、物联网、创新创业等相关计画之经费,包含网路通讯建设、行动频宽服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商业、试验场域、产学合作、培育数位人才及法规调适等,其中,没有园区建设经费。

 

龚明鑫表示,亚洲硅谷方案期望能体现硅谷精神,强化链结亚洲,健全创新创业生态系、连结硅谷等国际研发能量建立创新研发基地、提升软实力建构物联网完整供应链、提供创新创业与智慧化多元示范场域。

 

然而,亚洲硅谷方案究竟能不能成为臺湾发展物联网的推力,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不但是相关业者未来发展的重点规划,更是蔡英文政府的新考验。

 

抢物联网商机 政府推亚洲硅谷方案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