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坏液晶就丢掉? 天啊你扔了4亿!

2015-06-10

坏液晶就丢掉? 天啊你扔了4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多人将坏掉的液晶显示器、面板随便丢弃,环保署委託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发连续式液晶萃取系统,以回收后液晶制成新的液晶显示器,解析度、画质及亮点等媲美一般市售新品,统计废液晶面板回收再利用,每年约可创造4亿元商机。

 

 

我国每年产出废液晶面板多达5900吨,目前受限于回收技术多採掩埋处理,未来有望「点石成金」。环保署今表示,委託工研院开发的液晶萃取技术已达成初步成果,小规模试验的回收率突破9成,若全面推广可望创造新台币约4亿元的原料产值。

 

 

环保署回收基管会说,我国是液晶面板的生产大国,每年平均产出约5900吨废液晶面板,其中5300吨来自业者制造过程产生的瑕疵品,另外约600吨为民众使用后报废。根据环保署资料,液晶面板成分有85%为玻璃、约0.1%为液晶、稀有金属铟锡加起来佔0.01%,其他为塑胶膜材。

 

 

回收基管会说,尽管日本、欧洲曾把废液晶面板成分用于制造玻璃砖,但产值不高,台湾目前仍以掩埋方式处理,每年要花费3500万元;为促进资源利用,环保署于前年起委託工研院开发液晶萃取系统,现已达小规模试产阶段,未来可望完全分离废液晶与玻璃基板。

 

 

工研院材化所表示,萃取技术的关键在于提升液晶纯度,萤幕破碎取出后的样品金属浓度仍在ppm(百万分之一)等级,必须纯化至ppb水准(十亿分之一),这个关键过程涉及配方调整,共花了2到3年才成功。

 

 

工研院内部评估制程回收率至少9成,每天可处理1吨的废液晶萤幕,只要再加装一套,回收国内民众报废的数量就不成问题;吕健玮说,「再生液晶」与全新原料几乎一模一样,可直接注入原料再利用,且「再生液晶」成本较新品低一半,只要通过技术验证,明年底应可在工厂内全面採用。

 

 

废液晶显示器回收及再利用价值相当高,为避免不当及非法拆解、堆置,造成人体或环境危害,民众不要任意丢弃或囤积在家中民众家中若有汰旧下来的废液晶显示产品,可以透过清洁队、量贩店、电器行等回收点回收,或交给及合格回收、处理业者进行回收。根据环保署估算,透过萃取制程,每年约可回收5900公斤的废液晶、590公斤的铟锡氧化物及5015公吨的废玻璃,相当于新台币4亿元的原料产值。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