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打造独家教学软体 补教名师陶定国

2014-10-01

打造独家教学软体 补教名师陶定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1岁半移居美国,18岁为了学费不得不去便宜的州立大学,21岁踉跄进入华尔街,24岁成为瑞士信贷助理副总裁,28岁离开华尔街去当一个全职老师,34岁回中国创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公司Tutami,这就是Tutami创始人陶定国34岁之前的人生。



一个曾经连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的台湾移民之子,竟能成为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的补教名师,陶定国,这个对台湾人来说十分陌生的名字,过去10年却默默流传在纽约长岛区。只要家中有要考SAT的孩子,「Tinko Tau」(陶定国英文名)一定会被提起。

 

美国大学线上教育公司堂科,看上他独特的教学方式,2012年投资数百万美元,将他的课程改用动画影片的形式呈现。

 

 

幼时,一家四口挤七坪房 没钱买书,仍拼上纽约名校

令人想不到的是,陶定国儿时随着父母移民到纽约时,其实一句英语也不会说,靠着刻苦自学才摸索出一套考试法。居住在纽约法拉盛区,陶定国的童年相当贫苦。为了赚取学费,他从国中起就开始打3份工,常常到家已经深夜。因此,他强迫自己压缩学习时间,用速读、抓重点的方式念书。

 

不像一般同学可以请家教补习,陶定国的资产就是一张图书馆卡,然而图书馆里的测验卷早就被几百个人借阅过,上面写满了笔记与答案。这迫使他必须换一个角度学习,从源头去思考、拆解每一道试题。

 

压力逼出潜力,在时间与资源双重缺乏下,反而让陶定国摸索出SAT的出题逻辑,自创出一套快速的解题方式。

 

 

毕业,24岁变华尔街高层 帮干妹补习,开启补教之路

毕业后,他进入华尔街,24岁就成为瑞士信贷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助理副总裁。

 

有一天,干妹妹请他帮忙补习SAT,仅花3个小时,就进步了300多分。干妹妹惊讶之余,找来其他同学一起上课,并鼓励他开补习班。

 

心想着要让更多穷孩子可以考出好成绩,他把补习班当成社区服务在做,3个月学费仅收299块美元,但学生很快蜂拥而来,许多有钱的家长不惜砸下10倍学费也要让孩子上他的课,到后来他干脆辞掉工作。

 

由于他独创的「适性教学法」结合「源头解题法」成效太过显着,设计出来的考题甚至被SAT列入官方题库,一时间,他成了纽约最炙手可热的补教名师。对穷人,他还是维持299块美元甚至更低的收费,但对有钱的家长,他最高可达8,000美元。

 

2011年,当财富与名声都来到人生最高点的时候,陶定国感到迷惘。当初他是为了要帮助穷人小孩才投入教育,如今却把许多时间花在服务有钱人身上。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那斯达克上市公司飞康国际执行长胡艾•瑞徵找上他,建议他把教学方式变成线上课程。「你就算一个人可以教2万人,全世界还是有几百万穷学生上不到你的课,为什么不借助云端的力量?」

 

 

创业,打造独家教学软体 动画授课,追求平等受教权

因为这句话他与堂科合作,建立新公司Tutami,把整套教学法浓缩成300多部动画,总共70个小时的课程。

 

在陶定国的设计中,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级别,电脑会针对学生的状况与需求,调配出合适的课程。每堂课结束后会进行考试,再根据考试的结果调整课程难易。

 

全球最大通讯晶片厂商博通亚太区公关总监贺红扬指出,这种结合云端服务与大数据分析的新形态模式,正是当前线上教育的新趋势。

 

陶定国一直在强调 「我想让这个世界多一些平等」,也许是源于他小时候的特殊经歷。

 

「有钱人得到的服务一直比穷人多很多,我希望改变这个状况,」陶定国说。这个台湾移民之子,不仅改变了纽约人学SAT的方式,还想改变全世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