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吴清忠:跟着自然的节奏 给身体能量

2016-12-19

吴清忠:跟着自然的节奏 给身体能量  | 文章内置图片

 

人是自然界的产物,让生活简单,跟着自然韵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让今天比昨天过得好一点,明天就能比今天更好。

 

不少人知道「吴清忠」这个名字,是因为一本畅销健康书《人体使用手册》,深入浅出描述中医养生的方法,也曾经造成一股「敲胆经」的风潮。更令人惊讶的是,纸本书比网路上的免费文章晚出版,还能荣登书店畅销榜多年,完全跌破专家眼镜。

 

对于我们的钦佩眼神,吴清忠低调地说,其实这些内容只是他自学中医的笔记,后来出版社找他出书,他也坚持网路免费供下载的文章不能撤下,这才同意出版。

 

 

重新学会人体使用方法

早期吴清忠从事机器人研究,也在台湾生产力中心推动工业自动化发展,后来将工作重心转到财经领域。没想到因为过度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身体也出了状况,造成经常性的失眠。那时他透过推拿改善身体的不适,在推拿师的提醒下吴清忠渐渐认识自己为什么会生病,也决定辞去工作,解除压力的根源,睡眠和健康状况也在没有服用药物的状态下,渐渐恢復正常。

 

从自己身体的变化中,吴清忠开始对中医感兴趣,进而投入研究,因此后来诞生了这本《人体使用手册》。「我看了黄帝内经后,觉得它就是人体的使用手册。」吴清忠描述:「使用手册是透过设计者的角度来描述,就像工程师设计电脑后,需要撰写使用手册。」

 

「这就是中医和西医的不同之处,西医是从使用者的角度,从表面的徵状往里面看;中医是从设计者的视角来观察,就像是企业的网络结构。」中医的五脏六腑各自能够独立运作,同时彼此间有网络联繫交流,和西医认为大脑为主要控制身体的系统,有完全不同的逻辑概念。「所以如果用现代人的科学概念去理解中医,可以看到许多古代看不见的概念。」对于吴清忠来说,跨领域研究不是问题,跨时代解读更不是距离。

 

 

吴清忠:跟着自然的节奏 给身体能量  | 文章内置图片

 

治疗是科学还是一门生意

对于目前的主流医学,吴清忠认为:「现代西医在传染病控制、外科、牙科学方面发展得很好,未来这些领域也应该是以西医为主。」但是慢性病方面,目前西医还没有可以完全治癒的方法,已经发展数十年的基因研究,在治疗上也没有明显的进展。

 

在西医的方法中,当我们被诊断出慢性病,医生就会开处方药,每天吃,吃到生命结束为止。吴清忠认为西医对待慢性病的方法不合乎逻辑:「这种用药方式和中医完全不同,因为中医是针对你现在的状态开处方,如果药有效,三天内一定改变,所以三天后同样的药已经没有用,需要重新确认。」

 

部分的西医发展史书籍中,描述西医的发展是由大药厂所主导,但是药厂的重点不在解决疾病,而是在生产行销。「在慢性病的领域中,西医究竟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生意?」吴清忠不讳言提出这个反思,不过他也认为目前这样的盲点,反倒能够提供中医或其他另类疗法发展的空间,这可能也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另类疗法开始出现的原因。

 

 

给身体能量相信它有自癒力

当我们问到及「现代主流医学和另类疗法,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吴清忠点出:「就是在人体的『自癒能力』的认定跟利用。」

 

「西医假设身体面对疾病时没有自癒能力,所以对疾病的处理都完全靠药物、手术或其他的东西来处理。」西医认为人体的自癒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仅限于皮肤看得到的部分,体内的自癒都假设它不存在。但这样的认定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因为身体在进行自癒工作时,会产生很多不舒服的徵状,而在西医的观念里,不舒服就是一种要解决的病徵。

 

 

 

资讯来源:魅丽杂志111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