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幼儿肠病毒 今年出现重症首例

2015-02-17

幼儿肠病毒 今年出现重症首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卫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今年首例肠病毒重症病例,1名出生仅6天的南部男童,上月26日出现食慾不振、活动力降低症状转送加护病房,且恶化成脑膜炎、败血症和唿吸衰竭,检验确认是克沙其B5型肠病毒。

 

疾管署防疫医师罗一钧说,近8年共出现3例克沙其B5型肠病毒重症病例,2008年为出生2个月大婴儿,去年和今年都是出生6天的新生儿染病,提醒家长留意婴幼儿是否有活动力差、嗜睡症状,应就医诊断是否为肠病毒,预防併发重症。去年累计6例肠病毒重症个案,其中感染伊科11型肠病毒的新生儿死亡。

 

疾管署唿吁,目前非肠病毒流行季节,但病毒并不会停止活动,全年皆有感染的风险。其中学龄前婴幼儿为重症的高危险群,婴幼儿照顾者要特别注意卫生习惯,并留意婴幼儿是否出现重症前兆病徵,以降低重症发生的机会。

 

疾管署表示,该名个案于今年1月20日出生,出生后即母婴同室,1月26日出现活动力低、食慾不佳、肤色黄等症状,当天即收治新生儿加护病房,2月5日出现肝肿大、急性唿吸窘迫症候群、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低下等症状,经检验确诊为克沙奇B5型肠病毒。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目前虽非肠病毒流行季,但婴幼儿免疫力较弱,且肠病毒透过粪口、接触传染,提醒照顾者要特别留意卫生习惯,非必要应避免带婴幼儿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依据疾管署资料显示,目前社区主要流行的肠病毒型别为克沙奇A型(占62.5%),仅零星检出3件克沙奇B5型检体。近4週肠病毒门急诊就诊人次均处于相对低点,急诊就诊病例千分比介于1.3至1.6。今年截至2月13日止,共计1例肠病毒重症个案,为克沙奇B5型,去年同期无肠病毒重症个案,全年共累计6例肠病毒重症个案(克沙奇A2型、A5型、A16型、B5型、肠病毒71型及伊科11型),其中感染伊科11型新生儿不幸死亡。肠病毒疫情虽仍处于低点,疾管署将持续密切监测各型别肠病毒的活动情形,防止疫情发生。

 

这名男童经过治疗已经在2月14号平安出院,可能是被无症状带原者感染。是台湾从2008年,两个月大男童感染、2014年出生六天男童感染,的史上第三例克沙奇B5型重症个案。疾管署表示,目前社区流行肠病毒仍然以克沙奇A型为主,急诊就医病例千分比仅千分之1.27,处于相对低点。去年同期并没有肠病毒重症个案,疾管署会持续监测各型肠病毒活动情形,防止疫情发生。

 

提醒准妈妈们,产前14天到分娩这段期间如果有发烧、上唿吸道感染、腹泻、肋肌痛等症状,应告知医师并与幼儿採取适当隔离。如果家中幼儿出现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肌抽跃、持续呕吐或唿吸急促心跳加快,建议尽快送大医院,把握治疗黄金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