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银髮时代来临 三十年产业能量大爆发

2015-11-01

 

 

下一个臺湾经济奇蹟!?

 

银髮时代来临  三十年产业能量大爆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蓝砚琳

 

全球行动辅具市场商机超过三千亿元,而我国在去年更是世界第二大辅具出口国,外销成长超过二○%。今年,行政院提出「辅助科技之研发及产业发展」,计画将辅具产业推向新高峰,倚靠的正是臺湾企业积累了三十余年的产业能量。

 

一九七八年,在美国宣布与我断交、经济逐渐起飞之际,位在嘉义水上乡、不到十余人的龙荧工厂悄然成立,原是开砂石车的李茂顺,踏入从未接触过的轮椅制作生涯。

 

这也正是臺湾辅具产业发展的缩影,当时,在嘉义乡下,多是员工人数低于百人的中小企业,凭着想趁景气变好、外销订单成长之际开拓市场,「做一番事业」的决心,全家族总动员投入各种辅具产业,有些人是利用自己家的三合院,渐渐扩张、有的人变卖农田,购买厂房、有的人将家里祖传的地用来建置工厂。

 

 

银髮时代来临  三十年产业能量大爆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然而,从零开始的产业谈何容易!面对当时的大环境,研发拼不过欧美,臺湾只能从代工做起,早期臺湾制作辅具的工厂不多,且技术、机械化程度并不成熟,所制作出的辅具,良率和精准度只能让人摇头。

 

创业初期,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又对轮椅一窍不通,龙荧创办人李茂顺仅凭着土法炼钢的方式,全手工制作轮椅,「那时候我们的轮圈甚至是圈在电线桿弯出来的,当然品质会相对粗糙。」龙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献州这么说。

 

当然,起初制造的轮椅都被打了回票,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李茂顺低着头,向厂商请教轮椅做不好的地方在何处,「只要别人告诉我问题出在哪里,就是机会。」李茂顺日以继夜的不断研究、累积技术,也因为如此,外销厂代工订单渐渐增多,而当时制作低阶产品累积的实力,以及臺湾传统聚落一点一滴沉淀的经歷,成为臺湾辅具产业萌芽的关键机会。

 

 

聚落从零开始   积累产业能量

 

「在三十年前的臺湾,辅具只不过是个小众市场罢了!」李献州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战后婴儿潮所激增的人口,在医药科技发达、社会进步、新世代出生率低等因素影响下逐渐老去,臺湾成为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国家,由此可见辅具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银髮时代来临  三十年产业能量大爆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当时,辅具产业多兴盛于欧美地区,而臺湾,辅具就如同足球运动一般,可说是没人注意的寂寥沙漠。但是,越是没人参与,越是有商机!提到踏入辅具的契机,李献州分享:「正是由于当时臺湾供应商很少,相对利润高,李茂顺毅然决然与朋友合伙、投入辅具产业,制作铁制轮椅」。

 

在一九八九年之前,臺湾都还在使用高达二十公斤的铁制轮椅,随着生活条件慢慢成熟,渐渐的有厂商试着将铁,换成铝合金,不但更轻,身障者的移动更方便、照护者也更轻松。

 

当时间来到一、二十年前,当臺湾辅具代工逐渐站稳脚步之际,许多欧美大厂因利润等因素纷纷关厂,间接将产品订单挪至臺湾,「那时候除了龙荧凭着『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决心,争取到英国政府这个稳定的客户以外,嘉义辅具聚落的另一家厂商祥巽企业,也因为『不断进步的品质』,获得大量日本客户的认同。」一位辅具达人这么分析当时的社会景况,无论是雄厚的英国政府,或是严谨挑剔的日本客户,都代表国际对臺湾制作品质的肯定。

 

而当成本日渐增加,大多数代工厂转移阵地,以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为考量,纷纷将目光转往对岸。「到大陆设厂,技术、经验都被学走,廉价品充斥,反过来跟臺湾本土辅具厂商竞争」,李献州这么说。同时,从不涉足投机行业的李茂顺,更是一直记得他父亲说的「赚了钱就要对社会有贡献」,所以龙荧不仅将盈余回馈社会,更在臺湾扩建厂房,进一步研发电动轮椅,把优势留在臺湾,并到各国参展、销售,让臺湾制作的轮椅扬名海外。

 

李献州分享,二○○三年开始,创新技术与研发成为转型的发展重点,臺湾辅具厂商,渐渐开始注重自有品牌及产品研发升级。

 

譬如龙荧则花了近五年时间研发出突破性产品,「我们将产品名称取名为『舞者』,」就是这句话,展现了李茂顺的信心,「我们开始注意拆装方便、易于携带、操作灵活」。

 

李献州补充,龙荧除了接受政府科技专案补助,并与汉翔航太工业、物理治疗师进行技术合作,资金与开发技术到位,率先做出符合欧美水准的站立式电动轮椅,让身障者像一般人一样,能够站立浇花、散步,甚至还能挥舞双手,轻松将球投掷于篮框,在海外市场有广大的市占率,成为臺湾医疗产业的标的之一。

 

而祥巽企业,更追求质量轻量化、轮子灵活化,以及流线外型的美观,看重「轮椅坐垫的舒适度」,董事长黄舜男笑说:「我想打造轮椅界的法拉利」。

 

 

传统产业科技化  开拓崭新大道

 

其实,龙荧及祥巽的发展脉络,可以说是臺湾辅具产业发展的缩影。辅具要能获得青睐,符合失能者的需求无非是重要关键。立委杨玉欣以自身经验分享,辅具,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降低对别人的依赖,提高自主性和尊严!

 

她举例:「假如我想喝摆放在我眼前的这杯水,如果我可以自己拿起来喝,这种感觉和别人为你服务是不一样的。」又提及,一般人在睡眠时,可以自在的左右翻身或移位,让身体不致于因为长期维持同样的姿势而不舒服,但是对于身障者来说,除非是请家人或看护的协助,否则想要自己翻身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杨玉欣分享,「轮椅族长期坐在轮椅上,因此若产品座椅散热不佳,常会让我们热到烦躁不安。我们会想,为甚么厂商没针对这种需求发明相关的热侦测功能,方便轮椅族避免闷热感,让生活更舒适」?

 

然而,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下,辅具设计慢慢从传统的笨重,转向科技化。而臺湾辅具厂商自我进步的速率也加快,所产出的产品早已默默于世界各地发光发热!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丁诗同也指出,去年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辅具出口国,外销成长超过二○%,包括必翔的代步车、康扬的轮椅与博雅的气垫床,在全球市场都占有相当重要的领导地位,他说,「我国辅具产业链完整,相当具国际竞争力」。

 

 

併购英公司  打入欧盟市场

 

气垫床大厂雃博大中华区总经理陈逸昇分享,早期公司从做辅助行走的器具开始,订单多来自欧洲,「但我们发现产品技术含量太低,加上来回运费计算下,产品单价不高,且订单多被东欧、北非、中国等厂商拿走,所以我们进行转型,也慢慢从帮世界大厂代工转做自有品牌。之后又延揽工研院团队获得核心技术,并开发投入防褥疮气垫研发与制作,提高产品附加价值,走出我们的独特性」。

 

另外,除了产品技术研发外,雃博在品牌行销,会根据市场大小进行调整,「我们在西班牙透过经销商的方式进行;更花了两年的时间购买在英国伤口照护、服务有领先地位的Westmeria公司,希望能因地制宜,成功进入英国和欧洲医疗通路,将来自臺湾的雃博负压伤口治疗系统等产品销往欧盟等市场」。

 

而臺湾轮椅大厂康扬,一开始便摆脱传统轮椅钢铁器材,直接建立以「铝合金」加工技术为核心生产线,技术创新可期。近期,还因设计出可以倾仰、抬脚、后躺功能的智慧型高阶电动轮椅车,获得德国iF奖肯定。

 

臺湾厂商累积三十年的种种努力与研发,为臺湾辅具产业发展奠定相当的基础;如今,政府愿意由上至下的整体发展辅具产业,更将揭开产业创新价值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看更多:银髮族健步车温馨上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