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马云:阿里的成功要素- 女人!

2015-05-21

马云:阿里的成功要素- 女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阿里巴巴于总部所在地杭州,举办首次「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会中邀来了包括知名新媒体《赫芬顿邮报》创办人Arianna Huffinnton、美知名影星投入创业、成立无毒婴幼儿用品Honest Company的Jessica Alba、同样也是演员出身,目前也投入商界,投资阿里影业、成为第二大股东的赵薇等人,从女性的观点,分享她们的经验。现场吸引了超过800位的女性创业家与经理人。

 

马云强调,女人是阿里发展的支柱。「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是什么,我觉得大概有三个主要的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女人,第二个要素是年轻人,第三个要素是专注小企业。」他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原本有50%以上的员工是女人,但因为併购了一些男性较多的公司,目前49%员工是女性。此外,阿里巴巴有34%的高阶主管是女性、有女性的执行长、营运长、总裁、财务长,以及其他的女性管理人员,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绝大部分买家也是女性。

 

从全球的观点,女性也在许多领域表现杰出,比如德国总理梅克尔、在亚洲有韩国总统朴槿惠,在美国,也正在讨论是否需要一个女性的总统。马云也替中国歷史上知名的女性政治人物武则天与慈禧太后说话,他说,在男人掌权的年代,她们能做到国家元首,相当不简单,纵然有许多乡野传说及评价,「但相信有天歷史也会还她们公道。」

 

马云表示,目前正在思考推动女性创业教育基金,「我们希望可以多做一些帮助女性创业者、管理者可以多做一些交流,分享她们的经验与挑战。」他笑说,中国有电影公司华谊兄弟、美国有华纳兄弟,金融业有雷曼兄弟,但没有什么sister,「我也很想研究研究。」

 

「互联网的出现,释放了女性创业的机会。」马云表示,以淘宝为例,超过50%卖家女性,「如果不是因为网路,三、四线城市的女性,往往就被绑住,」所以淘宝、天猫要把平台做得更加适合创业。他指出,在前一波工业时代,比的是跑的远、走的快,需要的是手脚的力量,因此男性的特质佔优势,但在网路时代,要发挥创造性,比的是脑力,女性相对就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但他也提醒,女性的机会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争取来的,而且,女性拥有很好的直觉本能,只要愿意相信自己。「女性主宰世界的力量才要开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