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领导等于管理?6型特质领导人

2014-09-07

领导等于管理?6型特质领导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组织内领导者的领导风格可能影响部属的工作效能、工作士气及成就感,而部属所期待的主管领导风格,与主管本身的领导风格是否契合,也影响着整体工作效能。何时需要管理?何时需要领导?而你是一位管理者还是领导者?

领导等于管理?


领导与管理的特点常常互相混淆。领导和管理并没有孰优孰劣或相互取代的关係,而是两套截然不同且互补的概念,各自有其专属的功能和独特的活动。管理注重策略的执行,主要工作为计画与预算、组织及配置人员、控制并解决问题;领导则具有战略性,着重在于确认方向、整合相关者以及激励与鼓舞。
 

领导和管理在组织营运中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孰轻孰重的拿捏成为上位者的一门学问。世界领导与变革领域最杰出的权威- 约翰‧科特表示: 「大多数美国企业都是「管理过度」和「领导不足」。不过,相较于「管理强、领导弱」、「强势领导、但管理能力低落」,非但没有更好,有时候甚至更糟。因此真正的挑战就是将两者结合,用领导来平衡管理,以管理与领导互补。


领导风格决定公司文化
 

有人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领袖个人的文化,员工会注意领导者释放出的讯息,当作行为的准则,所以一间企业的文化往往取决于领导人的领导风格。然而,究竟什么才是最好的领导行为或领导风格?本文仅就6种影
响层面较广的领导风格概略叙述:
 

领导等于管理?6型特质领导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一、魅力型领导
魅力型的领导者对于现况与未来具相当高的敏锐度,能提出令人兴奋的设想,并且擅长运用各种言辞和非言辞的表达技巧,让追随者理解他的愿景及思想,激发追随者的热情,挑起人们对现状的不满,推动他们设想目标的支持。
 

由此可知,魅力型的领导者对自己的能力、正确性以及自己信仰、在道德上的正义性拥有高度自信,使部属产生积极的影响,能够提高部属对领导者的认同,并引领追随者实现领导者的目标。
 

二、参与式领导
此种领导方式的核心在于领导者注重向下分享权力。为了使部属对目标做出自主自发的努力,此类型的领导者会将部属视为与自己平等的人,认真倾听部属的意见并主动徵求他们的看法,给予足够的尊重与发挥,使团队成员对工作和任务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并就此提出更切实可行的计画和方案。
 

三、交易型领导
交易型领导的特徵是领导者与部属之间存在着一种契约式的交易,领导者提供报酬、实物奖励、晋升机会等,满足部属的需要与愿望;而部属则以服从领导的命令指挥,完成其所交付的任务作为回报。
 

在一个交易型领导主持的企业组织中,将会看到明确的界限、井然的秩序、规则的信守、执着的控制等企业文化,透过明确的规定、角色分工和任务分配,带领或动员部属实现既定目标。
 

领导等于管理?6型特质领导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四、家长式领导
家长式领导的文化根基是以「家」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广泛存在于华人企业中的一种独特领导行为,领导风格具有浓厚的人治色彩,领导者对部属并不是一视同仁,而是依照关係、忠诚度、才能,将部属区分为自己人和外人。
 

此领导行为风格主要分为权威领导、仁慈领导和德行领导。其中,权威领导主要包括专权作风、贬抑部属能力、形象修饰、教诲行为等;仁慈领导主要包括个别照顾、维护面子等;德行领导则包括公私分明、以身作则等行为。纵使仁慈领导与德行领导能增加部属对领导者的信任,但权威领导行为会导致部属不公平感的产生,非但不利于信任的建立,反而可能唤起部属的恐惧与愤怒感。


五、服务型领导
服务型领导的核心在于对他人无私的爱,以部属为中心的领导方式,在制定决策时会考虑到所有追随者的利益,领导者主动服务部属,从更强的道德角度来管理领导与部属之间的关係。此类型的领导强调公平性和公正性,鼓励合作、信任、先见、聆听以及权力的道德用途,并将其作为实现高绩效组织行为的方法。
 

六、变革型领导
变革型领导理论把领导者和部属的角色相互联繫起来,并试图在领导者与部属之间创造出一种能提高双方动力和品德水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者可以透过让员工意识到所承担任务的重要意义,激发部属的高层次需要,建立互相信任的氛围,促使部属为了组织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并达到超过原来期望的结果。在变革型领导人的带领下,部属能够学会以双赢的原则思考问题,并且学会理解他人、倾听他人,进而创造出合作力。
 

以上6种领导风格既有相似之处,又有截然不同的差异,基本上每一种风格都是以「人际导向」和「任务导向」为核心,即强调领导者既要关注部属的需要和成长,也需要关注目标和任务。通常领导者的人格和价值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组织成员,成为组织预设的行为标准,但同时,企业领导者必须根据部属对监督的不同需要,选择适宜的领导风格,才能提升员工满意度,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实现组织预期的目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