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股票成废纸 谢震武:庆幸没出事

2015-03-16

股票成废纸 谢震武:庆幸没出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给人稳重幹练形象的律师谢震武,年轻时也曾作过发财梦,是投资的「拼命三郎」,他曾扛着一麻袋钞票,买从没听过公司的「未上市股票」,结果拿到的股票果然「未上市」,变成一堆废纸;明明不懂期货,还是硬参一脚;也曾经融券,却阴错阳差错过一波大赚的时机,让他体认到赚钱还是要脚踏实地。

 

说起来可能很令人难以相信,谢震武现在的理财方式很简单,不买房地产、股市进出也不多,而是以定时定额的基金为主。他认为,短期看起来,基金的报酬率似乎不那么厉害,但是累积几年,就能成为人生的「第一桶金」。

 

 

股票变废纸

年轻时的谢震武,也曾经被钱滚钱的暴利诱惑,谢震武说,民国77年他刚退伍时,正是股市上万点,大街小巷嘴里谈的、心里想的都是如何在股市中大捞一笔。「那时大家都在打听哪一家可能上市」,恰巧一家未上市公司的董监事,是他当兵同袍女友的姊夫,在这一层遥远关係牵线下,他跟几个好朋友凑了六、七百万元,谢震武虽然出资较少,也拿出了三、四个月的薪水。

 

谢震武扛了整整一麻袋的钞票,约好在公园碰面,跟对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股票,「很像是军火买卖」,谢震武从来没有听过这家公司,就冒险把大笔钞票换成一叠薄薄股票,他很佩服自己的「冒险精神」,「怎么敢扛这么一大笔钱跟陌生人交易」。

 

虽然没有被骗,把股票成功买回来了,「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上市」,谢震武说自己「深自检讨」,「决定去玩别的」。他听朋友说,当时还未合法的期货,投资报酬率高、赚得快,于是完全搞不懂期货为什么是买一口红豆、黄豆的他,也决定撒下10万元。

 

 

融券遇战争

但是他越想越紧张,过了两个星期,谢震武决定不玩了,这次把脑筋动到股市上,但是他认为玩一般的「没赚头」,又转向作空的融券。

 

没想到有一次才刚回补30秒,一转身盘上数字霹哩啪啦全部由红转绿,原来波斯湾战争开打,造成全球股市大跌,而且一跌好几天,但是谢震武完全没赚到。

 

经过这几次不成功的投资经验,谢震武领悟到,这场金钱游戏常常是人算不如天算,而且主导的人,可能是拥有大笔资 Z金的法人、创投,拥有少部分资金的一般人,怎样也轮不到。

 

于是谢震武开始「收心」,专心准备律师考试。谢震武当律师以后,有时因为业务所需,必须研究一些理财讯息,而且也接触到一些客户,跟他以前一样因为盲目听信小道消息,投资失利惹上纠纷,不仅让他觉得以前「好险」没有倾家荡产,也让他现在更加警惕自己,不要只抱着「发财梦」。

 

经过年少轻狂的投资年代,谢震武开始对投资理财抱持着很谨慎的态度,曾有一段时间没有特别投资的他,那时是享乐主义的「月光族」,结婚后要买房子,还曾付不出头期款,得跟朋友借钱。

 

 

10年前 开始定期定额基金

在事业稳定后,10年前才跟着事务所的同事们一起买定时定额的基金。「他们有研究,每个人讲一种,我就跟着买」,结果因为太忙,没时间看,有一种基金还买了长达七年,结果报酬率高达146%。

 

因为工作需要,开始接触了理财资讯,现在办公桌上也时时放着理财的杂志。不过他还是很小心,太新的投资工具他都不碰。

 

也因为太谨慎了,谢震武笑说,有一次节目录影时,他跟大家「报明牌」,认为有一支股票算起配股,殖利率高达10%,比起定存好太多,也认为股价一定会翻身;结果在场的来宾听了他的话都买了,半年后真的涨了一倍,只有他因为「还在观察」没有买。

 

谢震武认为,基金还是最稳当的投资方式,大概放个三年左右的时间再去检视,反正「都缴了管理费,何必自己一直花功夫去看」,不必时时刻刻紧张,除非是有一阵子新闻报导对购买的基金种类不利,才需要积极调整。

 

 

庆幸很瞎的自己没出大事

回想起过去,谢震武说,很庆幸当时很「瞎」的自己,「没有发生大事」!谢震武以自己的例子,再三的告诫年轻人,「投资自己最好!」

 

他说,要不是痛下决心,考上律师,也没有后来的机运。因此他认为年轻人可以利用下班时间进修,多考证照,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而且「投资自己,位子会改变,薪水会增加,接触的人不同,就会有新的投资机会。」

 

谢震武说,最笨的是为了消费去贷款、买名牌,或是扩张信用去作融资等投资,这不是年轻人玩得起的。不要想着「一朝致富去杜拜开游艇」,有一份工作,每个月三千、五千元购买基金,「有一天也会有跟我一样的惊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