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復航空姐机师违约出走须赔偿

2015-02-08

復航空姐机师违约出走须赔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復兴航空连续2起空难,引发空勤人员家属忧虑,家人希望能离职换工作。现在传出有空服员家属投诉,指復兴空服员解约金太高,只要服务未满3年离职就须赔公司30万元。復兴航空解释签约前都有让空服员了解内容。消基会唿吁,復兴航空应让空服员和机师可无条件解约。其实航空公司培训机师和空姐,事前都得投入不少时间和金钱,机师养成需要得时间和经费更高,就有航空公司在培训机师之前,先要求签下千万本票。

 

据平面媒体报导,民众投诉復兴航空以高额违约金绑住员工,只要服务未满3年就必须赔30万元,是航空业界最高,也未随年资递减,空难事件后,有空服员虽害怕却因考量违约金无法离职。復兴航空对此解释签约前都已告知空服员权利义务,也有给7天契约审阅期;至于是否考虑让空服员无条件解约,公司高层目前没时间讨论此事。

 

各航空公司徵才,总是吸引上千人报考,但是录取后要成为空姐,还得经过2到3个月时间受训,航空公司就怕变成免费训练班,多半会要求空姐签约,至少得做3年,提早离职,就得赔钱。但復兴航空一年内发生两次重大飞安意外,有空姐怕到想出走,却卡在服务未满3年,得赔30万,直批违约金太高!

 

至于此违约金是否为业界最高,华航不透露违约金金额,但指空服员违约金会随年资递减;远航也未透露违约金额,但指费用会依课程和人数来计算,也会逐年递减。综观其他航空公司,长荣、华航、远航,旗下员工赔偿金额照年资递减,復航空姐一签3年,解约金30万,却不随年资递减。

 

航发会理事长廖玲惠:「合约大部分是依年资递减,可是合约也会因时制宜,依据当时的状况,签什么样的合约,每次的合约都不一样。」

 

航空公司不只对空姐绑约,培训机师有些合约一签就是20年,机师如果违约、先离职,要赔的更多!2008年就有离职机师投诉,前东家向他追讨数百万违约金。

 

劳动部表示,目前未禁止劳动契约签订违约金条款,若违约金过高,依过去判例,法官可认定无效或酌减。消基会副董事长游开雄则认为復兴航空应同意空服员与机师无条件解除契约,否则空服员离职遭求偿时,可向法院诉求违约金过高,应随年资递减。

 

航发会表示,机师养成所需时间更长,从学科、术科到送出国,转换机型培训费,以及回国后实习,这通通是公司成本。目前国内只有长荣、华航有模拟机,远航、復兴没有模拟机,机师都得送国外受训,公司花时间、花大笔经费,养成机师和空姐,当然不希望还没回馈先被挖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