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网购不用等!当日订货当日到!

2015-01-13

网购不用等!当日订货当日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催生了所谓的按需经济模式的兴起,客户在网上下订,数小时内订货即可送达。成立于 2012 年总部位于三藩市的 Instacart 正是提供此类服务的其中一家,其主要送货对象是日用杂货。客户从签约零售店订购日用杂货,然后由 Instacart 当日送货上门,所需时间一般在 1、2 小时之内。

 

 

当然,在按需经济方面Amazon、Google、eBay 等巨头以及 Postmate、Fresh Direct 等初创企业都涉足这一行当。但是 Instacart 的优势在于没有存货、没有仓库、没有货车,一切都是靠软体来集成各方,因此相对于 Instacart 来说,其成本很低。此外其送货的范围专注于日杂百货,因此可以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加敏捷。

 

 

日用杂货当日送达初创企业 Instacart 刚刚确认已获 2.2 亿美元 C 轮融资,估值超 20 亿美元。

 

 

不过在获得巨额融资之后,Instacart 有了更多的想法,一方面计画进行国际化扩张,把业务拓展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大城市。此外 Instacart 也打算在美国国内拓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不过红杉资本主席 Michael Moritz 认为,Instacart 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成为超市的最佳拍档,做超市的送货服务。在歷史上不乏因扩张太快而倒闭的例子,红杉资本 10 多年前投资过的日杂送货初创企业 Webvan 就是一个。

 

 

业务规模的扩大会给承包商的管理造成困难。CEO Apoorva Mehta 承认,Instacart 外包了部分快递业务给协力厂商。Instacart 现有 100 名员工,但协力厂商雇员达到了 4000 人,这些人在业务扩张之后可能会存在影响客户体验的风险,甚至会出现马云批评京东的方向性问题。

 

 

而对于向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扩张,由于其人口密度低、交通没有那么便利,1、2 小时送达并不现实。不过最近 Instacart 正在试验「click and collect」模式,这种模式下客户在网上提交订单,商店把订购的东西准备好放到储物柜,客户到店后经过验证取走货品。这种方式也许可以成为一种参考。

 

 

此轮融资由 KPCB 领投,红杉资本、Andreessen Horowitz、Thrive Capital、Comcast Ventures 及 YC 总裁 Sam Altman 等参投。此轮融资过后其总融资额已达 2.748 亿美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