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跨境电商成亮点?直击福建平潭「小贸」 打碎发财梦

2016-04-17

文‧陈谕琳

跨境电商成亮点?直击福建平潭「小贸」 打碎发财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二○○九年中国大陆发表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随后在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中,宣布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该实验区的社区、学校、医院、公共文化设施等都将设立臺籍主管官员,希望用「以臺制臺」的方式,摸索出两岸合作甚至统合的可能性。

 

跨境电商成亮点?直击平潭「小贸」 打碎发财梦
即便过去政策执行结果不甚理想,刚获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城市」的平潭,仍希望藉由跨境电商优惠政策,让臺湾货物省去部分通关流程,从「平潭对臺小额贸易交易市场」(简称小贸)上岸,再进到中国大陆,意图实现与臺湾共同打拼平潭的美梦。


占地十四万平方公尺,由三十八栋楼宇、仓库、停车场等组成的小贸,便是臺湾与平潭近年来的贸易交流处。船只将货物运到小贸后,立刻办理清关,拉上小贸里一栋栋以臺湾县市为主题的特色馆进行贩售。

 

专卖宜兰产品的店家表示:「只要持中国大陆身分证,每人每天购买六千元的免税商品!」这特殊的规定也让平潭出现「蚂蚁搬工」景象,在此起彼落的拖车声,载着一箱又一箱臺湾啤酒、零嘴,卖进中国大陆,透过小贸卖出去的都是免税低成本的臺湾货,乍看之下,这的确是条稳赚不赔的海上商道。

 

跨境电商成亮点?直击福建平潭「小贸」 打碎发财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但目前在小贸经营臺湾啤酒代理的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段裕仁表示,去年小三通货物在厦门海关严重「卡关」(贸易进口清关受阻)时,小贸出现前所未有的拉货盛况,原本透过厦门进到中国大陆的货物,都挤到平潭港口了!但随后,小贸也因为不明因素跟着卡关,货柜一滞留就是十天半个月起跳,根本上不了岸,那时正值夏日,许多零嘴都耐不住货柜高温折损,而这些损失都只能认赔。

 

蚂蚁搬工能发财?小贸只是中国大陆的贿赂手段
精宏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暨两岸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郑琮寰表示,公司希望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下,以冷链物流技术与平潭物流对接,但眼看蚂蚁搬工一箱箱的出货,他直言:「一天不知道要找多少人、花多少时间,才能出满以货柜计算的臺货」。比起走小贸,他更希望两岸政府尽速谈妥两岸货物直航合作!

 

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黄兆仁说:「讲白了小三通跟小贸就是走私,只是看中国大陆要不要抓而已。」也因此,用小贸结合跨境电商的招商政策,事实上充满风险。黄兆仁表示,站在政治立场,为了拉进两岸距离,中国大陆政府给予臺商特殊优惠政策,但不可能无限制的放任未课税的商业模式坐大。

 

文章连结:

政治考量大于经济发展:两岸共同家园,恐是黄粱一梦

经济考量拼不过政治因素,是綑绑福建平潭的最大元凶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跨境电商成亮点?直击福建平潭「小贸」 打碎发财梦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