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不懂技术就矮一截?产品经理如何跟工程师沟通?

2016-04-25

不懂技术就矮一截?产品经理如何跟工程师沟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多想成为产品经理的朋友,往往在「技术」这个门槛上踌躇不前。虽然说,技术领先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奉为圭臬的最高指导原则,但对产品经理来说,技术有时候反而会成为产品设计思维上的绊脚石。

 

举例来说,笔者会以平板电脑开发做为课程案例,只要是研发背景的学员,脑中即刻浮现尺寸、大小、重量⋯⋯等规格,试想:在顾客的需求尚未挖掘出来之前,何来的产品规格呢?这其中的差别就在于:PM 看产品可能首先考虑的是产品定位,而 RD 看产品首先想到的是功能。

 

那么不懂技术的PM要如何令RD折服呢?笔者以为至少要有以下三项特质:

 

一、过去是否有成功的产品经验
如果您有着非常辉煌的歷史,即使对技术一窍不通,但凭藉着“PM 将再一次带领大家走向产品成功”的信念,相信也足以令 RD 们信服。成功的经验总是会带给团队与老闆更多的信心,也容易成为他人仿效的对象。

 

二、是否有非常敏锐的产品直觉
如果您有非常敏锐的产品直觉,尤其对新技术可能带来的产品创新有着灵敏的感知的话,即使RD 再顽固,相信也是能够嗅到产品方向的,所以也会愿意跟着您的直觉走。直觉通常是需要多年经验的累积才能得到。

 

不懂技术就矮一截?产品经理如何跟工程师沟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三、是否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
RD的逻辑能力照理来说会比一般人强,如果PM在产品规划设计出现了逻辑上漏洞或者问题,将会让 RD 们嗤之如鼻。正是因为 RD 们对逻辑的执着与看重,PM 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更加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考验。流程图、心智图…等工具的使用,相信能有助于PM逻辑能力的提升。

 

不过,话说回来,能够做到以上这种程度的 PM,如果是对技术一窍不通的应该是凤毛麟角吧!

 

「有技术但却乏热情,这样的产品不太具有生命力」

 

「有技术但不擅沟通,这样的产品不太具有市场力」

 

产品经理对于「技术」的执着与深度肯定没有研发或技术人员专业,但却是公司在面对外部市场(顾客)及内部产品(RD)的重要桥樑。

 

结语:对产品经理来说,PM是应该要懂些技术语言的,或许不需要懂到技术的枝微末节,但至少要有Common sense,也必须要要对技术表现出尊重和热情。此外,学习技术,也可以训练PM的逻辑能力。也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