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胆子够大吗? 胆子大才能进苹果

2014-11-04

胆子够大吗? 胆子大才能进苹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苹果的成功,除了靠死忠的果粉、以及棒到不行的产品之外,还有苹果直营店无与伦比的顾客体验。苹果直营店不但坪效、获利高于其他零售商,身穿蓝色T恤的店员,总能触动每位顾客的生活,让人们高高兴兴地离开。

 

完美的顾客体验,除了店内灯光美、气氛佳,还必须仰赖有服务热忱又专业的第一线员工,才能达成。苹果是如何「找到对的人上车」,打造完美的服务团队?苹果根据「知识占一成、个性占九成」的原则来网罗人才,要求一定要「百分之百无所畏惧」。评估求职者时,苹果的招募经理人会先问:「这个人能跟贾伯斯正面交锋吗?」

 

你或许好奇,为何第一线员工需要「无畏」?无畏并非不服从、讨人厌或无礼。而是,这样才能扛起责任!当顾客提出一个困扰或问题,第一线员工必须能把问题扛起来,直到顾客的问题被解决为止:「所谓无畏的回应,是指任何层级的任何人,都可以提供建设性的意见,给其他任何阶层的人。」

 

履歷表、或是传统的面试,都无法看出是否无畏,为了找到充满服务热忱、勇于提供意见的销售人员,苹果公司设计了三阶段招募流程,时间可长达一个多月。

 


第一阶段:表达能力差、什么都会的人最先被淘汰


第一阶段是把一组求职者放在一个房间里,与其他求职者、招募经理人,以及苹果直营店的员工一起在里面。这时的面谈非常不正式,没有一套标准问题,有时候问的问题很简单的,像是:「你最喜欢的冰淇淋是什么?」


问这些问题的目的,是看谁会开口回答、表达能力好不好、在别人面前有没有自信。像「壁花」一样不发一语的人,很快就会被淘汰。


然后,那一大组应徵者会被分成一个个四到五人左右的小组,并询问他们在某些可能状况下的因应方式:例如,一个顾客拿着不能用的iPhone上门。求职者会怎么处理?


记住,答案本身真的没那么重要,求职者如何「找出答案」才是重点。如果你是「万事通先生」,可能无法顺利晋级到下个回合;而那些不知道答案,但会跟着团队互动,甚至向外求助的人,才会雀屏中选。

 


第二阶段:自大的人无缘晋级


第二阶段会请来应徵者坐在五人小组(第一线销售现场的经理人、训练讲师,以及员工)面前。这五人小组会问一些技术问题,如果应徵者无法全部答出来,也没关係。苹果的顾客要求很高,要预测出他们所有的问题和顾虑,几乎是不可能的。

 

面试小组要找的人,必须具备一些技术知识,还要有自信地向人求助、尽力确保顾客是挂着笑容走出店门的,因此自大的应徵者不太可能通过这一关。五人小组里的经理人,会判断应徵者是否有能力与贾伯斯正面交锋–坚信某个东西,会愿意为它奋战;也要判定这个可能人选,能否提供丽思‧卡尔顿饭店等级(Ritz-Carlton,拥有全球最卓越的住宿品质与服务水准)的顾客服务。

 

 


第三阶段:再三确认应徵者具有热情与团队精神

 

进入到第三阶段的应徵者,极有机会获得录取。经理人带应徵者进入第三回合,可能只是为了再次向自己与同事确认这个人有热情,而且态度正确。只有知识但欠缺热情,无法胜任苹果的第一线销售工作。

 

在这个阶段可能会询问应徵者上一份工作有何成就。同样地,答案并不重要,怎么回答才是重点。如果要让人印象深刻,应徵者别把成就都归功于自己,而要归功于团队。

 

此外,苹果有些招募经理人为了要寻找无畏的人,会故意提出与应徵者不一致的意见,即使他其实根本就是完全贊同的。目的是要观察这个应徵者会不会慌了手脚? 他或她会退缩吗?同样地,他们并不是在找样样都懂的人,而是要找会捍卫自己的观点,有必要时也不会羞于求助的人。

 

部落客艾伦说:「苹果要找的是一种『类型』,而不是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一个人。如果你具备团队精神,可以融入苹果的工作伦理和哲学,苹果就会把你该知道的一切都交给你,让你可以达成绩效目标。因此,不需要有零售或电脑维修方面的经验,也可能被录用。」不过,一定要有热情、精神,还要有合作的态度。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