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3-05-31

    创业,在六年前对我而言也是个梦,然而比一般创业者更糟的是,当初的我完全没有创业的背景、能力跟本钱,但是为什么我能够坚持到六年后的今天呢?又为什么 能够接受政府的邀请到国际会议推广台湾的美食呢?很简单,只是因为我在需要帮忙时,都很积极地找到了出路,而且,我愿意自己当个自怨自艾、只会难过自己没 有背景又没找人帮的创业者,所以我要突破。

    也许是因为刚开始的根基够扎实,再加上我认为年轻人本来就应该多多面对挫折,学会自己为自己疗伤,也学会在遇到困难时寻求资源,所以,创业后遇到了许多的 困境都能够迎刃而解。创业初期因为年纪太轻,在购置自动化机器想跟银行贷款时纷纷受阻,因为没有一家银行愿意相信一个七年级的小女生自己可以做得起来,所 以银行多数不愿意贷款给我,幸好我透过上课的方式知道了『青创贷款』这项政策,在写完企划书时,到处找银行、青辅会跟中小企业处的专员帮忙,终于成功贷 款,也证明没有背景的小虾米也能拥有政府政策的庇荫,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屏除偏见为自己踏出这一步。因为有尝试就有机会。

    若专业程式设计师,但是我的目标是至少专业人员跟你开会讨论时,我要听得懂,这也是企业主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创业』,是要全心全力的投入,不是只有出资 金,就等着收成,学习更是能够让自己迈向成功更进一步。然而,创业后的学习,不能够仅只于专业领域中的学习,应该是要全方位的吸收新知,像是听演讲、看展 览、学习失败,就是最迅速的方式。真正创业后,你会发现自己比上班时还要忙碌,但是总要让自己休息一下,『听演讲』就是我休息的另一种模式,因为我可以在 短短2.3个小时中听到这位讲师人生经歷的精随,只要有一、两个观念对我受用,那我就是赚到了,因为我必须要用最短的时间吸收最多对『经营』有利的能力与 经验来帮助我对于企业经营上的规划及判断正确;而『看展览』是可以让人激发脑力思考,别成天只为了创业埋没在工作的世界里;『学习失败』,并非要直接体验 失败,而是多多了解各产业的行销方案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国度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很多行销的失败经验并不是行销方案不佳,可能只是天时、地利及人和没搭配 好而导致失败,我最喜欢做的思考就是『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如果是我,我能怎么做?』短短的一句话,可以让人脑力激盪,不死板。

    『态度』,是无论网路创业或实体创业都必须注意的。有人认为我创业达到一定业绩后,就可以没事到处演演讲、到福委会办个团购,就一把白花花的钞票入袋了, 但是当大家喝着好喝的鸡汤、啃着好吃的猪脚时,其实我关在研究室中研发更优质的商品呈现给消费者,因为来我自己都要吃的东西,怎么能不用出更好的品质呢? 当消费者看到商家所呈现正面又积极的态度,又怎么会不想常常上门呢?尤其忠实老顾客的推荐又比我们自我推捧更加有吸引力。曾经我们在一家火锅店用餐,大家 觉得非常好吃、老闆态度又佳,正在跟老闆闲聊之际才发现,这家店老闆正想收店不做,因为中午门庭若市,晚上却空无一人,当时我们为了不让这家好吃的火锅店 就这样消失,要求老闆让我们当他的免费行销团队,试试是否可以让火锅店起死回生,老闆当然是答应了,但是我们所想的每个行销方式都是要老闆亲力亲为来形成 话题,幸好我们遇到了一位有『决心』又有『执行力』的老闆,照着我们的提议多坚持了2个月,不但让附近的办公大楼、学校都知道了这家火锅店的存在,也让附 近住家都知道晚餐又多了一项选择,现在听说他准备设立第三家店了!这个经验的成功不在行销团队,而是在于老闆对自己事业的坚持与决心,想创业的你是否有这 份坚持、决心、执行力?

    当我去年因为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推荐又到秘鲁参加APEC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到那么远的国家而且语言又不通,非常地紧张,但我依旧很认真地佈置我的摊位, 希望可以吸引更多贸易商的眼光不只看到我的公司也看到台湾的努力,步往我千里迢迢搭35小时的飞机到秘鲁来,虽然不会西班牙文、商业英文也不好,但是我尽 力的跟每一位对台湾橙香咖啡有兴趣的外国人解释,结果就这样认识了一位秘鲁的小男生免费帮我当翻译,不但接受了3家电视台的专访,还有机会跟几位特地飞到 APEC会场的贸易商接洽,这些也不是本身的能力,是政府的帮忙、贵人的协助,还有,是自己对自己的帮助。不要凡事还没做之前,就认为不可能,因为这一句 『不可能』,不但,阻绝了自己的视野也阻碍了创业的未来,所以我常对自己说『试试看吧!试了成功,就赚到了;试了失败,也没有损失』。

作者:林奕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