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职场升迁其实有如超商集点一样

2016-04-18

职场升迁其实有如超商集点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前几日有个朋友找我喝咖啡,说想要谈谈他的职涯问题。为了聊天方便,我跟他约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门口见了面,我们开始排在长长的人龙后面。 我讶异的问道:「今天不是上班日的下午,怎么会排这么多人?」

 

法则一、瞭解目标
他说:「Joe你不知道吗?这两个礼拜星巴克都在推买一送一的活动,所以很多人都跑出来买咖啡。」

 

我这才想到,几天前确实有收到朋友透过Line传来买一送一的优惠卷。只是我对这种事情常常是煳里煳涂的。因为每天太多这类优惠、规矩通常又很复杂,能这样不能那样、要先怎么才能怎么⋯⋯,对我而言很是繁琐。除非是很需要的优惠,不然我常常看过也就放在一边了。

 

法则二、熟悉规则
趁着排队的时候,他就跟我讲到这优惠的一些细节。比方说一定要透过手机或平板才能获得优惠,且每次只能买一杯,不能买二送二之类。(果然很复杂)

 

然后他又给我看皮夹中其他集点活动的各类贴纸。 有的集小模型车、有的集杯子盘子、蛋黄哥什么的。然后跟我解释哪个是哪家的活动、要集多少点、多少钱可以换一点,买什么加什么可以多一点、什么可以加价购之类。看得我眼花撩乱,也不免佩服他能把所有这些活动都研究透彻,而且分门别类的整理着各类贴纸与Coupon卷。然后我们又聊到旅展,他去排了什么餐券。这餐券有多少价差,为何选这不选别的、为何最超值等。

 

总之,排队这段时间,光听他的集点经歷就让我大开眼界。我们好不容易买了咖啡坐下来,我就问他到底是要问什么样的职涯问题?问题本身其实没有很特别,大致就是觉得工作很辛苦,老闆都看不到他的努力。犹豫自己到底该转职,还是该继续留在现在的工作上。转职,感觉风险很高,未来茫茫。可是留下来,又不知道何时自己会被重用,何时能有往上的机会。也疑惑到底自己该如何努力才能在公司中能有所突破?

 

我听完,立刻就问了他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常看我们文章的人大概都知道。比方说,他长期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如果继续待在这公司,将来想到达什么位置?为何想往那边走?要到那边需要哪些经歷?这些经歷从目前的公司可以如何获取?有没有划过路线图?至于短期一点的,则问他的直属老闆是什么背景?他花了多少时间爬到这位置。如果要升上那个位置需要什么条件?他又还缺乏哪些条件?这位置要升上去,会有什么阻碍?没想到这几个问题倒是都把他考倒了。这就不免让我莞尔。

 

我就跟他说:「你其实应该花些时间把我上面这些问题好好研究一下。刚刚听你说话,我确定你并不笨。能把复杂的集点兑换、该排队买什么特惠的游戏规则搞得清清楚楚,表示你是一个很精明的人!可惜的地方只在于,这份精明没有同样发挥在你的职场环境中。」我继续说:「职场要突破,其实也要集点。」他听到这句话倒是一愣。

 

我又说:「其实你想像一下。每次我们职位能突破,通常都是因为累积了足够的点数。可能是资歷、可能是战功、可能是超额业绩、可能是主管对我们的好感度、可能是高层的信任感、可能是证照学歷不等。 唯一的问题,在于每个公司、每个组织看重的东西不同。所以第一步,你得先把集点规则搞清楚。」

 

我停了一下又说:「职场的集点规则可能没有什么网站能简单的一次找到,而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观察与研究。所以你要问自己问题!比方说你的直属主管为何在现在这位置上?平时他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他都跟谁来往?谁是他的老闆?当年你主管有跟谁竞争这位置吗?为何最后选他而没选别人?更高层为何觉得你主管很棒?这类问题有些可以透过茶水间(或下班吃饭喝酒)跟别人闲谈找出、有些可能要做做功课、有些则根本可以直接看出来。什么叫做直接看出来呢?比方说你若有机会跟主管去开会,看他准备的方向、看他报告强调的重点、看他工作上重视哪些事情、又轻忽哪些事情,多少可以掌握一个轮廓。」

 

职场升迁其实有如超商集点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法则三、集中去集点
我发现,很多人对于集点、排队、特惠券的规则研究得很透彻,可是对于影响自己最大的工作规则却显然较少花心思。当然,一方面可能是从来没这么想过,另一方面可能确实是职场的游戏规则不够明确,不像特惠活动都有网站可以清楚查到。

 

一个没有明确游戏规则的活动确实很扰人。但好处在于,愿意花心力去瞭解的人,通常也就能获得回报。(因为更多其他人从来没想过)找出你所属企业重视哪些特点,「集中去集点」,很可能就能换到赠品了!

 

比方说你可能发现你的主管之前被挑选的原因,在于他有销售经验。那你如果想往那个方向走,就该去累积销售经验。有些公司在意办过活动的经验、下过工地的经验、工厂经验、RD经验、设计经验、懂财务知识、懂行销、懂专案管理等⋯⋯总之,你若观察在你上面的人,总是可以找出一些「最大公约数」,这恐怕就是你该优先蒐集的内容。甚至更简单的,如果能更清楚知道他做过什么,尽量模仿也是一个方向。

 

法则四、把握时机
这概念我们之前其实也多次有写过,就有点像《UP》(天外奇蹟)的那个小男童军一样。 他到处收集臂章(Badge)以便能在童军界晋级。

 

大组织跟童军是一模一样的,你也需要各类Badge(战功或是经歷),才能获得在你上层已有那些经验者的肯定。 所以,如果想在大组织中往上爬,研究一下那个组织重视什么,然后慢慢收集有意义的勋章,是很必须的。当集满了点数,才会有充分且正确的筹码跟别人竞争! (至于收集的执行方法,倒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这篇:【找出属于你的职场里程碑与努力路线图】。)

 

最怕的是什么?最怕的是有能力搞清楚咖啡与凯蒂猫集点的游戏规则,但是对自己最重要的工作累积却完全只碰运气。这边摸一点、那边碰一下,然后不断疑惑为何努力看不到报酬!

 

但如果能把超商集点的精神拿来套用在职场上,一切其实就简单多了喔。 记得那天我跟他聊完前又问他了一个问题:「超商集点要顺利的关键在哪里?」 他给我四个重点:你得瞭解目标、得要熟悉规则、得要集中消费、得要把握时机!


听完我就跟他说:「所以要如何在职场胜出,你其实已经有答案了喔! 只要找出你的组织重视的Badge是什么,然后把你刚刚说的四个要点认真落实,你肯定会很快看到功效的!」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