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富翁新玩法 投资这个才够酷!

2014-07-07

富翁新玩法 投资这个才够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最近五年来,中国富豪和企业大批量挤到法国收购各种类型的酒庄,这其中不乏很多的明星和知名企业家们。2011年的11月22日,知名NBA球星姚明就宣佈由他建立的姚氏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还首度推出以姚明命名的幹红葡萄酒——姚明2009纳帕谷赤霞珠幹红葡萄酒,并指定保乐力加作为姚明品牌葡萄酒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进口及经销商。

 

去年年底,姚明牌葡萄酒已进入市场,第一批产自着名葡萄酒生产基地加利福尼亚州三藩市市的纳帕谷,1.5升装的价格为人民币3800元,限量生产1200瓶。但据瞭解,在南京市场,走高端路线的姚明牌红酒销量并不是很红火。经销商也表示,虽然销售成绩不尽理想,但还是有少数人民众愿意买单,冲着「姚明」这两个字,即使消费者并非买来喝,但买来收藏的还是佔了小部分。

 

同样是在2011年的12月2日,就有大陆酒坊在微博透露,赵薇与丈夫黄有龙在法国波尔多购买了一家酒庄,价格为四百多万欧元,酒庄占地7公顷,出产以其名命名的葡萄酒,根据年份不同,每瓶价格在23-36欧元不等,酒庄还有一间65平方米的套房可供出租,从房间可以看到小花园和整个葡萄园,房价每晚单价为130欧元。此外还有从12平米到25平米的5个房间,价格每晚单间在80欧元到98欧元间不等。

 

而在前年年初就有大陆媒体报导宣称,赵薇的这一项巨额投资失败。此说法源于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资料,据传从2008年开始进入红酒投资业的投资人们,几乎都成为了“裸泳者”。因此外界也一直传闻说赵薇夫妇这次的投资很可能会亏本。

 

当然这一类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据瞭解,目前,一大部分中国人购买的一些酒庄中已经有些变成了套牢资产。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收购时完全是捡便宜心态。从价格来看,波尔多地区的酒庄价格区间极大,如果是葡萄园,价格更低,便宜的从10万欧元/公顷开卖。一般而言,购买葡萄酒庄价格虽然不高,但需要考量因素很多,否则很有可能变成亏钱黑洞。设备、酿酒师水准、气候、地理位置、天气变化等都必须考虑到。此外,新种植的葡萄,前三年都不能酿酒,3-20年的葡萄树也品质一般,只有树龄在20-60年的葡萄树,才能令酿的酒达到最优质的状态。此前就曾经有中国富豪花钱买了一个酒庄,但是没有考虑到酒庄排水沟有问题,结果花了与当初购买价格同样的价钱重新翻修了排水设施。还有中国人的庄园因为管理疏忽,造成葡萄树感染虫害而全年绝收,更不用说挣钱了。通常,如果收购一个酒庄1000万欧元,企业一般最少还要投入1000万欧元运营。

 

除了生产,销售红酒也是一个挑战。许多购买酒庄的富豪或者公司,当时只是看到国内红酒热潮兴起,就想着收购一个洋品牌随便贴个标销往国内,牟取暴利。但是收购了酒庄后发现,虽然红酒的成本很便宜,但产品生产完之后的销售,才更是一大考验。【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