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周钲翔:和主管沟通,别被3大迷思牵着走

2016-04-15

周钲翔:和主管沟通,别被3大迷思牵着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谈到向上沟通,我想要谈谈三个迷思。向上沟通指的是我们要怎么跟直属长官互动,重点不仅在于沟通,更重要的是让长官产生改变,顺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去调整;这也是职场如此重视向上管理、向上沟通的原因。

 

职场常见下属被长官要求仅能往某方向执行专案,却发现发展并非部属既定的方向,持续一段时间后,个人斗志会慢慢萎缩掉,职业发展也开始不在自己规划的轨迹里,这对下属、对长官都不是好现象。向上沟通的价值便在于此,减少更多无效的互动与沟通。通常部属面对长官要求我们改变的时候,常见会有三个迷思:

 

迷思1:找我的麻烦
当你认为长官在找你的麻烦时,我们会把内心的门关上。长官不见得在找我们麻烦,而仅仅就事论事,我们却认定是对人不对事,只要跟自己有关,长官都会吹毛求疵。甚至,认定对方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眼」,即使对方愿意提供协助也感觉对方正在找碴。其实,长官真的不会没事找我们麻烦。

 

迷思2:对方看不起我
对新世代而言,越年轻的就业者,越容易出现这样的迷思。尤其是世代相差越多,越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究其原因是不同世代的背景与共通语言不足。当主管提出改善要求,新世代首要反应是联想到不够信任自己,背后原因在于新世代的出身,此也是常见的学歷迷思。职场常见学歷迷思,常会导致员工被归类为某类员工,若归类为名校生,便会产生「镁光灯效应」,长官可能会因为对你的期望高,当个人表现不如预期,失望也越大。

 

以台大毕业生为例,台大毕业生常被认为能力不错,事实却不见得能力特别出众。过去有研究指出名校出身学生,其中仅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是所谓的天才;相对的,大部分学生却没有差太多。在镁光灯效应下,大家都会觉得你要表现得很好,在此心理压力下,便容易把长官的要求归类为是对自己的信任不够。

 

周钲翔:和主管沟通,别被3大迷思牵着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迷思3:对方认为我的能力不够
说是迷思,也真的是迷思,说是事实,也真的是事实。对主管来说,看待下属,只会评估能不能交办任务。交办任务同时,会考虑到两项指标:完成时间及解决方法,主管真正在意的是,你能不能被交办任务,能不能在有效的时间完成,能不能利用卓越方法节省时间带来最大的效益。

 

然而,下属通常不会这么想,当主管对你的做事方式提出建议,我们会觉得自己被干涉,甚至会思考长官是否认定我能力不佳,不然不会干涉这么多东西,甚至把我的时间抓得很紧。说真的,长官不见得是不信任,抓时间只是担心这个专案没办法准时完成、担心整个团队在执行上会遇到状况,他必须掌握整个进度,随时提供支援。

 

大多时候,长官仅对事不对人,员工却会出现上述三类迷思,会因此认定对方有敌意,向上沟通就很难开展,导致沟通无效,故要特别小心。朋友们,在你的职场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迷思存在呢?

 
周钲翔简介:
国内唯一具有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企业讲师。从专业知识出发,辅以15年心理谘询与5年企业内训讲师经验,亲自给予学员指导。时而睿智理性,时而魅力感性,加上热情活力的讲授影响力,穿透并串联学员学习欲望,同时引发热忱与投入,提高学习绩效。周老师的课程相当浅显易懂,以PBL为基础,大量运用Q&A手法,重视小组讨论互动及实战技巧演练,引发学员反思、自省,同时整合既有专业知识,启发学习新知,课后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于职场上应用。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