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迈向工业4.0!富士康自动化超省电

2015-05-23

迈向工业4.0!富士康自动化超省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机械抢走人类饭碗的日子愈来愈近。新近就有一宗来自台湾鸿海集团的内也工厂。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在江苏崑山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该厂逐步由机械取代人类。作为富士康在大陆第二着陆点的崑山厂区,其员工从最多时的11万人缩减至5万多人,但营业额仍在增加。

 

富士康昆山厂区的ACE车间首度对台湾媒体公开,为生产知名品牌数据线的关键零件,也因为几乎已完全自动化,所以现场一片漆黑,只有机械本身发出的光线,被大陆官方称为「关灯车间」,连昆山市长杜小刚都惊唿这样的工厂前所未见,光是电灯费用就能省下不少钱。

 

「自动化是零和一百的挑战,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台湾制造业龙头鸿海集团在昆山厂已完成「机器换人」的「工厂关灯」,员工从最多时的11万人,至今只有5万多人,但营业额仍不断上升,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表示,制造业是根本,永远不会放弃制造,但必须不断升级进步。

 

面对周期性缺乏工人、人力成本攀升、产业外迁,作为台资企业的典型,富士康也面临同样的外部环境。游象富说,近年来苏南缺工率较大,富士康周期性缺工,人力成本走高,规模化生产后报价降低。众多压力下为就地转型,留在崑山的产能已部分实现自动化无人生产。

 

由于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崑山富士康厂房灯光绝大多数处于关闭状态,厂区内有少量工作人员。厂房屋顶铺设着6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为灯光系统提供电能。在传统连接器零件厂房,生产制程运用工业4.0物联网进行管控。

 

这种生产模式被富士康内部称为「168」,就是能够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连续不断生产168小时的全自动化产线,一天就有超过100万件的产量,良率超过99%;这也是日前有台湾分析师认为,苹果iPhone新品订单仍为富士康掌中物原因之一。

 

游象富表示,就是因为现在零件越做越小,所以要自动化,像过去用人力做入嵌式成型需要很多过程,但现在一个机器就能大量生产,还能同时做品管,这些都需要强大的标准化能力,才有办法以机器人来取代人力,且是过去20倍的产出能力。

 

鸿海集团旗下鸿超准事业群执行副总经理杨明说,人无法做到全年无休,但数控机械设备可24小时持续生产;大陆人工年成本人民币约5万元(新台币约25万元),机械手臂每支则是13万元。

 

他说,富士康「希望全部都用机械代人,不要有人最好,但这需要时间」。远程目标是让人的智慧在机器上产生,让人能驾控机械设备,这就是「工业4.0」的雏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