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脸书进军大陆成真? 陆民众:终于不用在翻墙了!

2016-11-24

美国社交网站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计画有明显进展。根据《纽约时报》报导,脸书正开发一种审查软体,能够阻止某些讯息或贴文在特定地区内发布,这样一来就能满足中国法律对互联网企业的要求,且创办人祖克柏对于这款软体表态支持。据悉,脸书可能会把审查工作交给中国的合作伙伴企业。

 

脸书发言人对此在一份回应声明表态:「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都表示对中国很感兴趣,并且努力在增进对这个国家的理解和了解。」但也强调,对于进军中国一事,公司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脸书进军大陆成真? 陆民众:终于不用在翻墙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根据了解,脸书先前在巴基斯坦、俄罗斯以及土耳其等国皆对内容进行限制,在2015年7月至12月中,脸书大约在20个国家屏蔽了5.5万篇内容,但新软体功能将更进一步,将从一开始就防止某些内容出现在中国用户的页面上。

 

为了这个项目,脸书甚至从公司其他部门调来工程师,并由脸书业务拓展副总裁Vaughan Smith亲自负责。但报导指出,该软体是公司讨论进军中国的诸多点子之一,会不会是最终定案,仍有变数。

 

脸书进军大陆成真? 陆民众:终于不用在翻墙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根据综合星岛日报与明报报导,在全球拥有十五亿用户的脸书,目前仍然被中国封锁,大陆民众得透过「翻墙」的虚拟私人网络软体才能使用。近年创办人祖克柏多次走访中国,拜见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与中国高层及网络主管部门接触,同时也努力学习普通话,被认为是为进军中国铺路。

 

对此,BBC引述倡议改善网络隐私权的团体电子前哨基金会EFF环球政策分析员Eva Galperin的言论表示:「这项计划听起来极其令人不安,我向令《纽约时报》关注此事的脸书员工致意,但也表示很高兴知道还有一些有原则的人在工作」。

 

知名社交网络LinkedIn也会审查部分内容,虽然LinkedIn不被视为公共辩论的平台,因此审查行为并未引起多大争议。Evernote在中国是被禁用的软体,而LinkedIn和Evernote都将本地数据储存在中国,这种策略正取得成效。在2014年二月时,LinkedIn在中国正式上线后,只有大约四百万用户,现在已增加到一千万。Eva表示「若脸书步 LinkedIn 后尘的话,脸书就是用原则来换取市场,这将对人权带来莫大影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