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整天闷在工作里? 越玩越有效率

2015-01-05

整天闷在工作里? 越玩越有效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如果你有以下5种症状,小心,你已经罹患「成功中毒」症候群:

 

1. 分离(Detachment)

 

就是所谓的「人在心不在」的状态。例如回到家脑子也充满工作上的事,连与家人难得一同出游的休假,也必须不分日夜地充饱手机电池,确保email和网路有保持连线才能感到安心。虽然身体与家人在一起,但心却是与他们分离的。

 

 

2. 质疑(Doubt)

 

总是渴望能成为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并且因此质疑自己、怀疑他人,每天抱着世界上没有人可以信任的想法。

 

 

3.缺乏(Deficiency)

 

曾经达成目标,却总是无法满足。

 

 

4.失望(Disappointment)

 

比起感谢自己所拥有的,更容易妒忌别人拥有的比自己还要多,总是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比较,因而自卑。

 

 

5.忧郁(Depression)

 

身陷空虚与绝望的深渊之中,无法自拔。

 

 

 

我们经常发现,许多人一生汲汲营营,牺牲休闲、家人、生活品质,就是为了寻求成功,他们总是害怕「不务正业」的空白时间会为自己招致失败,所以必须要多工作业才能安心。

 

 

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玩乐反而可以为身心充电,偶尔做一些跟工作无关、但是自己觉得有趣的休闲活动,更能激发创造力。韩国文化心理学教授金鼎运指出,会玩的人比较有创造力,是因为:

 

1. 他们拥有自由思考的大脑

 

游戏是一件比起达成目标,更重视享受过程的事,因为没有非要达成目标的负担,人们可以在游戏中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很多人会误以为创意想法都是突然从天而降,可遇不可求;但是,创意的本质其实是将资讯「累积」与「重组」,让熟悉的事物变得新鲜有趣,有些事物过去我们可能根本不知不觉,直到有天发现了它的存在,这时候我们心里的感动,就是最棒的美感体验。

 

 

事实上,就连号称人类史上最优秀的天才李奥纳多‧达文西,也是因为累积了大量的脸部特徵资料库,经过仔细地重组、安排,才画出了〈蒙娜丽莎的微笑〉。

 

 

 

2.他们深知「情感共享」的道理

 

那些特别受人喜爱的人,总是有某些部分异于常人──那就是比别人会玩。这里说的「会玩」,可不是指把领带绑在头上,跳到KTV桌上载歌载舞,而是那些即使是在相当安静的游戏中,也具有轻易抓住人心的能力。懂得玩耍的人,总是能轻松地掌握他人的想法。因为所有游戏的进行,必须要让自己,甚至所有人都投入其中,共享情感,才有继续玩下去的可能。

 

 

我们从小孩子的玩乐中就可以发现,游戏能够发展人类抽象思考的能力,就像扫把不会是真正的剑,但是小孩子却透过和环境的互动,学习到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拿剑比画的武林高手,这种随心所欲,在想像与现实之间自由转换的能力,其实是人类相互沟通所必要的,当我们无法想像、不能了解对方处境的时候,就会听不懂对方想表达的是什么,因此抓不到重点、无法做出更适当的回应。

 

 

 

3.他们感受到自主性带来的快乐

 

各种实验的结果发现,只要是自己所选择的事物,人们就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沉浸其中,感受到乐趣。例如,就算游戏再怎么有趣,若是被硬逼着去执行的话,也不会愉快,如果让幼稚园的孩子们自己选择乐高积木玩,便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玩得很开心,但若是依照老师指示,让堆积木成为教学的一环,孩子很可能就不会持续地玩下去了。

 

 

如果套用到工作情境,会发现想在职场上快乐工作,应该尽可能大幅拓宽自己的工作选择,例如可选择上下班时间、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内容的机会,那么人们就会感觉像受到内在动机驱使,而不是任何外在力量强迫,因此让工作像玩乐一样感到愉快,这就是所谓的「知觉自由(perceived freedom)」──即便不是真正完全的自由,但我们拥有部分自由作主的权力,才是一切的关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