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研究:顶尖运动员牙口差 影响表现

2014-10-15

研究:顶尖运动员牙口差 影响表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牙痛不只要人命,更影响运动场上的「顶尖对决」。英美跨国团队发表于《英国运动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顶尖运动员更应注意口腔保健,因为牙痛问题会影响运动员的生活品质及场上表现,常使「战局」出现变化。而据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期间,有3分之1求诊选手并非因运动伤害就医,而是牙齿痛到受不了。

 

研究人员整合39篇有关敦奥参赛者就医纪录的临床研究后发现,这些顶尖运动员口腔健康状况普遍不佳。15至75%的的选手有蛀牙,15%有牙周病,36至85%出现珐瑯质酸蚀情形,5至39%牙冠或牙周发炎。撞击等运动伤害也影响口腔健康,有14至57%的口腔病灶是外伤所致。

 

有4成选手表示,口腔问题已严重干扰生活品质,另有5至20%运动员认为,牙痛有碍训练及竞赛表现。研究人员分析,牙痛、偏头痛、睡眠品质不佳、自信受损及情绪恶劣,都是运动员表现不佳的原因。

 

此外,牙痛发作时无法好好进食,但拳击、体操、长跑等项目,特别注重营养摄取,运动员表现自然大打折扣。

研究人员强调,运动员为求饱足感,常大量摄取碳水化合物,训练及比赛时,也常饮用酸性、含糖的运动饮料或机能饮料,是蛀牙的高危险群;但运动员多无按时刷牙及使用牙线的习惯,更有近5成选手过去1年不曾看牙医,因此各国卫生及体育主管单位,实有正视运动员口腔健康问题必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