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台企业创新第一课:创造顾客体验

2014-11-11

台企业创新第一课:创造顾客体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14台湾创新企业与全球创新企业在创新驱动与创新活动上,有很不一样的差别表现。

 

 

台湾企业进行创新时的重要驱动因素,来自高层领导带动,对创新有强烈决心,今年新进榜的葡萄王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公司歷经三次转型,现在成为国内保健食品龙头企业。然而国外在创新驱动上,则偏向于建立企业尝试创新不怕犯错的文化,如Google、Apple、Facebook或3M等,除了领导者本身就是创新人才外,更建立重视创新的制度,让工作者从空气中即可以感受创新的氛围。

 

 

台湾主要创新活动集中于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全球创新活动则比较多元化,如创新的营运流程、新颖与差异化的业务模式或是创造独特的客户体验以巩固顾客忠诚度等。

 

 

除了服务业外,台湾企业在创造独特的客户体验的创新较不足,这也是未来在创新上需要注意之处。

 

 

过去台湾创新二十强入围企业偏重在科技业,主因在于科技业与国际接轨程度高,靠着在生态圈里进行创新,满足老大哥们的需求即可。

 

 

随着Apple与Google兴起,台湾又再进入到iOS 与Android 相抗衡的智慧型手机生态圈。不管加入哪个生态圈,台湾科技业都只能在客户的框架下做创新,且利润来源不只靠创新,很重要一部份还来自于中国便宜的劳工。

 

 

随着互联网兴起,打破科技生态圈,老大哥不再独霸,台湾科技业失去依附对象,必须自己创造标准,甚至自组生态圈。更重要的是,中国劳工不再廉价,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

 

 

面对生态圈式微与中国兴起,台湾科技业必须重新定义创新。打造智慧城市各项垂直应用的生态圈。打造生态圈除了伙伴协同创新外,还必须进一步创造消费者生活体验。

 

 

台湾科技业长期缺乏面对终端消费者的经验,这对进军国际市场将是一大挑战,尤其是新兴市场崛起,建议多聘用当地人才,瞭解当地需求,才能以生态圈模式复制台湾成功经验到国际市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