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打击厌食症 法禁纸片模特走秀

2015-04-04

打击厌食症 法禁纸片模特走秀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西班牙,义大利之后,法国国会下议院3号也正式通过修法,严禁所谓体重过轻的纸片人模特儿,走上伸展台,凡是雇用的纸片人的经纪公司或时尚品牌,将被罚款将近250万台币,同时面临六个月的徒刑。法国议员表示,这项立法不仅保护模特儿的健康,也在避免鼓励少女追求减肥,导致厌食症缠身。

 

为了遏止由伸展台上所带起的纸片人风潮,法国国会下院的国民议会,3号正式修法通过,未来走上伸展台的模特儿,身体质量指数,也就是俗称的BMI,必须在18以上,否则经纪公司将重罚7万5000欧元,相当于250万台币的罚款,严重者甚至要坐牢。

 

 

法国议员表示,瘦就是美的想法,曾几何时左右了世人的审美观,时尚业难辞其咎。业者为瘦到不能再瘦的女性设计漂亮的衣服配件,导致爱美的女性拼命减重,好让自己的体态穿什么都好看。但过度减重,会引发厌食症等心理疾病,最后可能送命。这项立法不光是保护模特儿,也在保护青少年,因为身材的形象对他们也会造成压力,最终导致饮食障碍,食物越吃越少。

 

这是法国总统欧兰德政府广泛打击厌食症作法的一部分。国会稍早通过另一项法案,将鼓吹厌食症列为非法,此举在瞄准一些鼓励危险减重的网站,教唆其他人追求大腿缝、比基尼桥等极端方式,将面临1年徒刑及新台币34万的罚款。

 

法国议员指出,当有网站专门灌输你如何成为一个完美的厌食症者,教你如何吞棉花球、喝茶,让棉花球在胃里膨胀,阻挡你的食慾,我们的社会就出现问题,这是针对未成年者的保护措施,他们心智薄弱,政府採取措施介入是很正常的。

 

根据世卫组织WHO的定义,身体BMI指数低于18.5就算体重过轻,16以下就是处于飢饿状态,换算结果,身高175公分,体重不得低于55公斤。根据统计,法国约有四万人患有厌食症,其中九成是女人跟少女。为了遏制纸片人风潮,以色列、西班牙跟义大利都已率先立法规范。厌食症被视为一种慢性病,患者多是15到19岁之间的少女,主因是心理障碍,医界普遍认为很难医治。但法国模特儿工会反对这项修法。认为这项修法歧视体形偏瘦的女子,而且对苗条的模特儿跟厌食症产生不当联结,也会削弱模特儿的竞争力。

 

此法案受到民众、官方和国会的支持。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业界可能雇用外籍模特儿和外籍经纪公司,规避罚责,似乎无意承担时尚业应负的社会责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