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王子的品牌:三创会成为诚品二代吗?

2014-11-15

王子的品牌:三创会成为诚品二代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位于台北市金山南路与市民大道交会处的三创生活园区,基地面积2687坪,地下层6层为主体建筑停车场,地上12层则作为大型资讯商品卖场及创新育成中心使用,总楼地板面积达1万8000多坪。相较一旁总楼地板面积5000坪的光华数位新天地以及信义诚品的1万4000坪,年底三创生活园区启用后,将成为台湾最大资通讯零售商场。

 

 

 

开张延宕!  内部人事动盪牵连

 

三创生活园区之所以会被认定应该在11月开幕,原因不外乎该BOT案被视为台北市长郝龙斌任内的重要政绩之一,工期拖延过久可能影响蓝营在北市选情;但随着招商不顺、与光华数位新天地相连的空桥跳票等负面讯息传出,周遭民众与摊商也从期待转为不满。

 

 

对此,三创仅低调表示,郭守正是想尽力把三创规画得更周延后再一起公开亮相。台北市政府财政局也澄清,该BOT案主体为停车场,原定去年底启用却延至今年5月才开张,三创已依约缴纳违约金;但合约内容并未规定附属店铺的开幕时程,且该案是採设定地上权的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模式,因此也不需经过北市府验收后才能营运。

 

 

然而,据传三创进度落后的真正原因,是内部人事极不稳定,乃至于营运方针与品牌定位一直无法确定,才会导致开幕时程一改再改。事实上,三创几乎是从草创之初,就埋下了动盪的因子。

 

 

 

摸索定位!赛博出师未捷

 

三创的前身,就是一度称霸大陆3C通路业的赛博数码。董事长张瑞麟也曾是一方之霸,早在九○年代初,他就参与过台湾首波网路创业。1998年将重心转往实体通路,创立的精实整合行销7成股权卖给国际灵智广告后,九九年找来蕃薯藤执行长陈正然等人集资,在上海淮海中路开设赛博数码广场(Cybermart),在短短三年内成为中国3C卖场霸主,在各地累积了信誉与人脉。

 

 

张瑞麟和郭台铭也在此时结缘。当时鸿海最大客户苹果电脑正想打入中国零售市场,通路王张瑞麟就是最好的引路人,因此深得郭台铭信任。「那时两人交情好到可以同穿一条裤子!」一位通路业者回忆。

 

 

而诞生于一○年的三创,就是郭台铭为了参与竞标台北资讯园区BOT案而成立的公司,三创股权由鸿海及广宇持有,赛博数码则在台湾成立另一家公司世达发科技负责三创营运,两家公司均由张瑞麟全权主导。

 

 

被老郭委以大任,张瑞麟当然也想有所作为。据了解,张本来就有意以文创发展新形态的通路,曾找一起创办蕃薯藤的诚品书店董事长吴清友商量,但吴清友开出的合作模式是将三创商场外包给诚品营运,张瑞麟不愿意,就自己招募人马组成三创第一代团队。

 

 

当时Cyber 3C +卖场标榜设计一切以日本为师,郭台铭还曾多次对出身灿坤的世达发总经理严文宏耳提面命,「你可别把赛博做成灿坤!」但最后赛博数码布点逻辑还是和灿坤如出一辙,在台湾六个点都开在诉求低价、庶民经济的在地商圈,如桃园、台北京华城、台南等。「说穿了,只是把黄色的灿坤换成橘色的赛博,」一位三创创始员工惋惜,Cyber 3C +做得一点都没有文创味。

 

 

后来定位失败的赛博数码,在郭台铭快刀斩乱麻的决策下,不到一年宣布结束营业。确定合作破局后,张瑞麟便主动向郭台铭建议把三创董事长之位让给郭守正,而原本就有参与三创规画的郭守正在父亲的温情喊话下,也愿意放手一搏,在一二年底,正式接下董事长一职。

 

 

尽管中途接手,但郭守正却抱定全力以赴的决心;这次,他要证明自己,对外界、对父亲,证明他不是一位不懂财报、不擅经营的浪漫文青。他在给内部同仁的电子邮件中语气坚定地说:「许多在进行中的新专案,我是主动去争取的,而非是被动的叫回。」

 

 

 

郭董晓以大义!王子重组团队全力冲刺

 

郭守正在接受专访时也谈到,自己原本就在三创负责相关的家庭娱乐事业,因此,在父亲郭台铭问他有没有兴趣之后,他觉得可以做些事,所以才会答应接下这个重担,现在他将全力专注在三创事业上。

 

 

虽然创业经验丰富,但郭守正过去总是谦称自己只是投资人,而不以老闆自居,并放手由专业经理人施展手脚。但这次他不但担任三创董事长,掌舵营运方针,更三顾茅庐请来诚品书店前执行副总经理廖美立担任三创总经理,积极重新定位三创。

 

 

为了能专心在三创上,他将过去个人投资的整顿工作全权交给董事长特助吴君。吴君的来头不小,公公是电子业大亨、投资高手英业达集团会长叶国一;丈夫是叶家二公子叶力诚,从科技转战兰花养殖业的她,也是箇中翘楚。吴君浸淫在家学渊源的叶家,对于创业、整顿濒危资产相当拿手,因此被视为郭守正的左右手。

 

 

总经理廖美立在两岸文创界享誉盛名,擅长用书店为商场做缓冲,共构出一个隽永优雅的阅读与商业空间,且她在经营文创通路上的确有独特巧思,在她的构想中,三创不会只是资讯电子卖场,还会穿插书店、摄影棚、花店等。「美立喜欢自营,一开始投资可能比较可观,但之后赚得的利润都是自己的。」一位前三创员工透露。

 

 

 

一切构想都相当美好,郭守正一开始也是全然授权,但她还是踩到郭守正的底线。内部透露,廖美立1月到任,2月就在价格不菲的高级温泉饭店办尾牙,又花了600万元装潢三创在内湖的临时办公室。其实三创很快就要搬到新大楼了,根本没有必要花这笔钱。加上工程和商场採购金额不断增加,几次下来,郭守正就有点在意了。

 

 

 

虽然父亲是台湾第四大富豪,在文创投资上也总是大胆尝试,但郭守正生活上却很节俭,平常穿着绝大多数是黑、白、灰色衬衫配上深蓝色的鸿海工作外套,不熟的人还会以为他10几年没买新衣服。亲近郭家的人透露,郭守正不喜欢铺张排场的作风,也可以从他偶尔会搭公车和全家光顾小吃摊,窥见一二。

 

 

董事长和总经理作风有出入,人事难免骚动,外界的揣测更催化不安氛围;再加上廖美立对外虽贵为总经理,但她是以自己的「行人文化工作室」名义与三创签委託顾问约,因此并不算三创员工。几经折冲下,廖美立于今年初悄然改挂策略长,并逐渐淡出三创,数月前确定结束与三创的合作关係。人事处理的低调,连业界都摸不透。

 

 

方向再次调整后,郭守正又延揽一位重要人物加入,这人便是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姪子、诚品商场前副总经理吴武勋,目前以顾问的身分参与三创运作。内部员工透露,「Golden(吴武勋英文名)专长在商场规画, 对数字很有概念,知道守正担心超支,他就以招商取代自营。」

 

 

 

 

系出同门 与诚品正面对决恐难避免

 

不过,一位文创通路业者对此改变感到很惋惜。她观察,吴武勋能将商场经营得很有质感,捷运徐匯中学站站体共构的徐匯广场就是找他担任顾问,但廖美立具有开创力,「我们是真心期待鸿海与三创能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作品。」

 

 

不管未来开幕会是什么面貌,三创前后两位顾问都有浓烈的诚品风格,也潜藏着郭守正未来和文创通路龙头诚品总经理吴旻洁交锋的可能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