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他想学贾伯斯回归苹果那样拯救 Twitter,但一年过去,杰克•多西仍未成功

2016-07-09

他想学贾伯斯回归苹果那样拯救 Twitter,但一年过去,杰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这几天,杰克·多西(Jack Dorsey)再次担任 Twitter CEO满一年了。去年7月1日,他第二次出任 Twitter 的 CEO,这也是他第三次试图拯救公司。

 

多西的经歷和贾伯斯极其相似,他们都曾一手创立过引领时代的公司,都曾被驱逐,都通过成立另一家公司再次证明了自己,接着又都被自己创立的一家公司请回。但是,如果多西真的要成为新版贾伯斯的话,他仍然需要证明一点:让 Twitter 恢復活力,就像贾伯斯回归之后让苹果公司变成了现在的苹果公司。

 

目前看来,多西并未做到。在他回归一年之后,Twitter 的现状比他回归之前更糟了。

 

他想学贾伯斯回归苹果那样拯救 Twitter,但一年过去,杰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多西十年来从未解决的问题:Twitter 是什么?

这次回归之后,多西给 Twitter 增加的第一个新功能是「Moments」—聚合话题的工具,例如一些体育比赛或者国际事件,类似于微博的话题,虽然这个延续了 Twitter 新闻属性的功能挽留了一些新用户,但却没有把 Twitter 推向新用户。Twitter 的用户为什么会停止增长?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动盪的太厉害,二是多西自己也不知道 Twitter 是什么。

 

咋一看,Twitter 就是 Twitter,无需过多解释。但对于不熟悉这个产品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解释。那么,Twitter 是一个媒体平臺?还是一个社交网路?一个通讯工具?过去因为 Twitter 用户一直在增长,这个问题被掩盖了,而且管理层的动盪也让他们没有精力思考这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但也已经很难解决。

 

今年 2 月份,多西终于在一次会议上给 Twitter 未来定义了一个清晰的愿景:「Twitter 就是即时:即时解说,即时连接,即时交流。」这和他首次担任公司 CEO 时对 Twitter 定位较为一致,只在用词上略有不同:十年前他用的是 Realtime,而现在他用的是 Live。

 

在强调即时的同时,多西也强调视频,这包括 Twitter 主站的视频、短视频应用 Vine、视频直播应用 Periscope 以及视频广告。

 

他想学贾伯斯回归苹果那样拯救 Twitter,但一年过去,杰克•多西仍未成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这将是多西最后一次担任 Twitter 的 CEO

为什么要回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呢?距他上次离开差不多都有四年了。多西的回答是,Twitter 是他创立的产品,他在这个产品上的工作还没有做完。「拯救 Twitter」是多西的一项人生挑战,他才 39 岁,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

 

多西自身的极客气质、成功创立 Twitter 和 Square 两家公司以及公关团队给他个人的包装,使得人们对他的「崇拜」在2011年他重返 Twitter 时达到了顶峰。外界说他能成为贾伯斯接班人也是在这个时候,同时他也在模仿贾伯斯的一些行为。他的髮型、衣着品味、房产等等,都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而多西自己则显得非常享受这一切。

 

而随着他日渐退出 Twitter 的管理,以及2013年《孵化 Twitter》这本书的上市,外界对多西的关注减少了,他的名声也不那么好了。在很多人眼里,多西擅于争权夺利,在很多场合都将自己的个人利益放在了公司利益之上,注重个人宣传,并且经常抹去别人对公司的贡献还会背后捅刀子。人们甚至怀疑他的成功是否纯属运气。

 

不论在高光时刻还是被质疑,他始终仍然保留着一种气质和品味,这让人觉得他酷,让人觉得他仍然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贾伯斯。但这依然让人感到忧虑。在微软宣佈以 262 亿美元收购 LinkedIn 后,Twitter 的股价出现了小幅上涨。如果最终多西没能将 Twitter 带出困境,出售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在重回 Twitter 前,Twitter 董事会就是否出售公司徵求过多西的意见,他表示坚决反对。和他「相爱相杀」的另一位 Twitter 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的意见跟他一致。(埃文曾希望 Twitter 收购自己后来创立的内容发佈平臺 Medium,但不清楚他是否想借此重回 Twitter。)

 

现在,多西还需要更多来证明,自己能做到贾伯斯曾经做到的一切。

 

资讯来源:品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