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霸凌无所不在 快找出职场折磨狂

2015-06-09

霸凌无所不在 快找出职场折磨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所谓职场折磨狂,指的是以言语贬损他人,造成对方丧失自信,导致小病不断、生活变调甚至被迫离职的行为。这种行为,其实是职场霸凌之一。

 

 

企业多半把管理部门的责任交给专业背景最优,但并非最具管理专长的人。有些高阶主管即使在别的领域很称职,却带不动一个团体,也不清楚同事间的问题。就算知道某个状况,也会因不懂得如何介入,而迟迟不敢採取行动。

 

 

发生同事之间的骚扰、虐待事件,第一步应向直属上司申诉,或找更上一级的主管。然而若在不友善、无法令人信任的环境里,向主管求助几乎不可能得到合理对待,这时请不要退缩,让那些欺负你的职场折磨狂得逞,自己好好的帮助自己。

 

 

1. 以微笑对抗暴力:

由于施虐者的游戏是以引起愤怒,制造混乱不安,来挑衅受害者,使对方犯错,陷他于不义气。所以受害者务必学会反抗。

 

不论感受如何,建议受害者尽量表现出不在意,保持微笑并幽默的回应,不要冷言冷语或语带讥讽的酸回去。必须得把持住,不要随施虐者起舞。

 

让他们说想说的话,自己则保持冷静镇定,同时记下所有的虐行以便为将来的辩护做好准备。

 

 

2. 保持戒心:

为维护个人专业信誉,受害者必不可让人挑出毛病。

 

受害者必须保持戒心,不要太过相信别人。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办公桌抽屉要上锁,即使是出去吃午餐,也要随身携带工作日志和正在处理的重要档案。或者,设定电脑的开启密码。

 

 

3. 不要在工作上被抓到把柄:

必须一再回应对自己不利的沟通,确定所有的工作命令和指示都是清晰、没有模煳之处,以防日后被施虐者故意在鸡蛋里挑出骨头。

 

如果还是有疑虑,员工应要求在面谈时获得解释。若遭到拒绝,则需提出书面请求,好在往后佐证你并无逃避问题,是对方不愿与你对谈。

 

 

 

一般人很难立刻发现职场折磨狂的真面目。不过,如果你的工作场合有以下5个徵兆,很可能就是折磨狂引起的结果:

 

 

徵兆1:多数同事的表情暗沉

如果多数同事总是带着一张苦瓜脸上班,很可能是某位折磨狂在办公室兴风作浪的警讯。

 

 

徵兆2:办公室的是非不断

由于折磨狂希望满足自己的控制欲,因此背地里造成许多摩擦,但是,一般人很难发现谁是真正的「藏镜人」。

 

 

徵兆3:病号多、离职率高

如果职场中有折磨狂,通常会造成许多员工生病,甚至离职率居高不下的情形。

 

 

徵兆4:气氛凝重

假使职场中有折磨狂,通常能力好、行动力强的人会选择离职,因此,留下来受折磨的员工,通常都是逆来顺受或没有察觉到自己正在受折磨的低调者。如此一来,导致职场折磨狂变本加厉,让别人觉得「没有我,你们什么都不行」,造成受折磨者更没有自信。恶性循环之下,整体的职场气氛更显凝重。

 

 

徵兆5:无力感

折磨狂喜欢支配他人,凡事只要动一张嘴就要人帮忙到底,直到吸干受折磨者的能量还不罢休。让人意外的是,折磨狂可能是个表面上「很阳光」的人,但是,他们阳光的一面,全凭「只动一张嘴发号施令」得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