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工业级原料脱灰 海蔘也好毒

2015-05-14

工业级原料脱灰 海蔘也好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今(14)天公布,主动稽查发现新北市淦成企业有限公司,竟用工业级冰醋酸泡海,把白海蔘泡成高价的「黑海蔘」,大部分产品皆销往中国大陆牟利,食药署正在追查上下游流向,釐清黑心海蔘是否也有在国内销售。

 

新北市三重区一家企业公司专经营海参买卖,被检举从宏都拉斯低价进口海,但因色泽偏灰,卖相不佳,涉嫌违法买工业用的冰醋酸浸泡脱灰,再用苏打粉加以酸硷中和,成为卖相佳的黑玉,出口销往对岸。

 

检警今天搜索约谈朱姓负责人,他承认今年初起才开始用工业用冰醋酸处理进口海蔘,出口销往对岸的餐厅约330公斤。检方复讯到下午,命朱以100万元交保,限制出境及出海。检方并将追查朱是否在国内销售问题的海蔘及出口的流向,朱姓负责人今天以新台币100万元交保。

 

朱姓男子开设的专卖海参的公司,被民众检举从宏都拉斯,以每公斤10美元的代价进口海参后,以工业用冰醋酸浸泡脱灰,再用苏打粉处理,变成卖相佳的黑玉,再以每公斤48美元转卖到中国大陆牟利。

 

食药署是在5月11日会同新北市卫生局稽查「淦成企业有限公司」,查获非食品用冰醋酸,业者一开始拒不让稽查人员进入作业现场,11日晚间10点检察官持搜索票到场进行搜索,并查扣工业用冰醋酸共29桶、电脑及监视器主机等相关证物。

 

食药署5月13日会同新北地检署与新北市卫生局再次前往调查,现场抽验海半成品及成品共51件,因负责人无法釐清浸泡非食品用冰醋酸的海品项及数量,现场封存所有海半成品及成品,于成品仓库封存海成品约24吨,另封存5间内含成品及半成品的冷藏库及烘干室。

 

业者却违法使用工业级冰醋酸,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定,食品添加未经中央主管机关许可的添加物,可开罚6万至2亿元罚锾,另依同法可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万元以下罚金;情节轻微者,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800万元以下罚金。

 

朱男表示,是听中国大陆人的教导才会用冰醋酸脱灰,以较好卖相销往大陆广东及香港等地,并说并未在国内销售。不过,检方对朱男的供词存疑,但7名证人也做证证明,并无羁押必要,讯后依违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及诈欺等罪,以100万元交保。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