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一摸就知道!机器人有触觉了

2015-07-13

一摸就知道!机器人有触觉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科技新突破!工研院发表安全型触觉机器人,不仅售价将较国外大厂低8成以上,工研院还开发套件模组,只要套上触觉模组,让机器操作更简单方便,大大提升工作安全性。而这些领先世界的挠曲包覆、高密度碰触感测防护功能,为台湾机器人产业发展进程开创新局面。

 

「我只要一靠近,机器就会慢下来,我再用一根手指,就能简单操作!」工业技术研究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智慧机器人技术组控制与感测技术部经理游鸿修表示,ISO/TS15066协作型工业机器人技术规范去年开始讨论,游鸿修说,在人机协同操作下,机器人作业环境周边不须设围篱,不过,人员进入作业区,机器人应自动减速,人员碰触时,机器人应停止动作。
 

大家不禁好奇,这次除修改法规外,工研院所开发的触觉机器人有什么过人之处吗?工研院机械所所长胡竹生指出,与德国及日本最大不同是,触觉机器人应用薄型力感测技术,不仅可表面贴附,密度高,可全包覆、无死角,不受材质干扰,也可调整受力敏感度。


胡竹生强调,「安全型触觉机器人」预计明年第一季可开始服务业者,值得注目的是,从感测元件材料、设计、制程、电路、控制、机器人系统皆为国产制造,显示工研院团队努力已将技术引领至国际水准,未来也将朝向机器人控制器、视觉及触觉、减速机、无人搬运车等关键模组技术持续精进,最终目标为使国产自制率高达90%以上,打造新一代的台湾机器人产业王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