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别傻了 创业绝非灵光一现

2014-11-02

别傻了 创业绝非灵光一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有一个很棒的Idea」,那之后接的往往是「我没有团队」、「我该如何用专利保护」或是「我只差要钱」。当然偶尔会有真的很有Insights的创业题目,但更多的时候,往往是受到电影、电视里夸张的创业剧情所误导,认为创业就是:

 

「突然发现一个惊人的Idea → 把它做出来 → 成功!」

 

这样一个线性的过程。(也因此认为要赶快申请专利把这个惊人的Idea保护起来)

 

事实上对创业过程这样简化的想像,是社会上普遍的主流认知。从政府官员、学者到产业里的高阶经理人,我都听过他们发表类似的论述。为了打破这样的迷思,真的经歷过「创业之路」的我们因此常常把「Idea不重要,Execution才重要」等等话语挂在耳边,但那样又好像过分贬低了 Idea 的重要性。

 

事实上,一个「从Insights而生出的好Idea」(其实也就是好策略),是创业成功非常非常重要的关键。为了讨论这个议题,Chris Dixon写了一篇很棒的The Idea Maze,建议大家去好好拜读。

 

Chris沿用Balaji Srinivasan的说法,以「迷宫」来形容创业过程对于各种不同可能路径的探索,并且说一个好创业者拥有一种预测哪几条岔路有较高成功机会,哪几条岔路会让他全军覆没的能力。

 

同样的道理,我则喜欢用「冰山」这个模型来形容。

 

当我们是「消费者」时,通常只看到市场上已经成功的「卫冕者」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却不太了解要让这些商业模式能够运作,幕后所必须发生的事情,以及产业上下游的种种结构,也就是市场冰山里埋藏在海底下,不为人知的「Insights」。


当我们开始做出第一、第二个产品向这个市场推出后,我们终于有机会潜入水下。因为与消费者互动,因为与上下游厂商谈合作,我们渐渐了解了海里面的景象。这时候有两种可能的情况:第一,你发现这个冰山结构有一个明显的缝隙,让你有机会建立起一个更有效率的商业模式。不过这样的状况非常少发生,更常发生的是第二种情况──这座冰山的结构非常密实,遍寻不着可以突破的点。

 

有些人会在这里放弃,跑去找另一座更有兴趣,或是更有机会的冰山。但有些人撑在那里,撑着撑着,突然发生了一个像是Flash技术成熟让Web Games变成可能、Facebook勐暴崛起,或是智慧手机普及等这类的巨大Paradigm Shifts(典范移转),让原来产业的底层版块突然大幅移动,改变了冰山的平衡。这时候,抓住了这样的颠覆机会,他们因此创出了大成功的新事业。

 

无论是第一种状况或是第二种状况,Ideas都非常重要,但往往不是社会普遍认知那种「突然灵机一动」的Idea,而是在某个产业深耕足够时间,得到足够的Insights后,才能出现的「好 Ideas」。/出处:MR JAMIE 创业,Idea 到底重不重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