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社群经营未来趋势-互动性社团

2014-11-06

社群经营未来趋势-互动性社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王文华成立了「Give and Take 梦想合作平台」,目的是让有资源的人和需要资源的人,找到彼此,然后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或公益价值。

 

身为一个社群平台的经营者,做了这一阵子下来,王文华对于社群这件事,有了一些深刻的学习与体悟:

 

 

1. 他经营线上社群,并不是把线下的事搬到线上来做,而是在线上做线下做不到的事。


例如,一开始,王文华几个人分头去找自己的朋友,上平台来开案子,但事实上,那只是把线下就做得到的事,直接搬到线上来做,并没有动员到陌生人,也没有任何调整或加值,结果,就变成同一群人马的自high专案。


重新规划后,设计一个只有在线上才能做到的案子,那就是找到陌生人:「念情诗给视障朋友听」。

 

这次王文华刻意没有动员自己的好朋友,而是号召网友们念诗,然后将录音档寄给他们,结果收到了很多动人的声音。


大家常说脸书的演算法会过滤讯息,让我们无法看到所有的资讯。但王文华说,自我演算法才是最可怕的。如果,我们在线上仍只跟特定的人接触,那么,将会丧失掉连结其他美丽陌生人的机会。

 

 

2. 「简单」易成功,但不代表肤浅。动员社群一定要简单、不贪心,不要想一次动员太多人,或要大家做太复杂的事。

 

 

王文华表示,他有个案子叫「16个夏天×失智老人×100个夏日回忆」,主要是请后辈写下跟长辈的回忆故事。


用社群和网友沟通,会给我们一种零成本的幻象,于是不自觉就贪心起来,反正没有成本嘛,就多要求一点。但事实上,大家在线上没时间注意那么多,所以,你只能选择一个你最重视的讯息,然后主打那个讯息。


不过,我们讲要简单、不复杂,是不是就代表网路社群势必得比较肤浅?不是的。

 

 

3. 深刻、有感情的东西,更有机会成功,而它跟简单、不复杂,一点都不矛盾。

 

简单,就很有力量,但请不要误解,网路的东西绝对不代表肤浅。真不真心,网友一看就知道

 


4. 在经营网路社群的内容时,一定要有诚意,要客制化。用复制、贴上的方式来撰写你的内容,真不真心,网友一看就知道。

 

每个专案都有它的特性,就应该要写些特别的东西来介绍。

 

所以,王文华在发起情人节的专案时,引用余光中老师的〈等你,在雨中〉:「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蝉声沉落,蛙声昇起一池的红莲如火焰,在雨中……」而不是使用自己的东西。

 

他觉得线上的真假是很公平的,你很用心的东西,就会被看到,你敷衍,也会被看出来。


最后一点,你要给你的社群一个意义,让大家看到这件事的影响力或是成果。 我们早期有点虎头蛇尾,案子完了就完了,没有收尾的动作,也没有结案报告。参加的人一定会疑惑,到底成就了什么?因此,你一定要让被你动员来的社群清楚了解到,他们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如此,他们对这个平台、社群才会有归属感。

 


社群要成事,是要经过好几个阶段的,而我们,一直都还在学习。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