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带人的技术 掌控属下判断力

2015-03-13

带人的技术 掌控属下判断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当部属「无法判断工作优先顺序、影响团队效率」时,该怎么办?

 

你有个部属工作认真、头脑聪明,可惜他总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分不清楚工作的先后顺序,明明有很长的工作期,却老是把所有的事都变成紧急的事。你也不是没有提醒他「做不来时要提出来,让大家帮忙分摊」,但年轻部属的回答永远是「我一个人可以完成」。

 

实际上,这位部属是先将心力花费在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工作上,真正重要又紧急的工作,反而拖延再三。

 

更糟的是,年轻部属丝毫没有觉察到自己的问题,反而经常在你面前说他有多认真、多积极,浑然不知自己乱无章法的工作习惯,已经拖延了整个团队的专案进度,造成流程的管控失序。

 

这种现象可以归纳出下列3种原因:

1. 缺乏研判什么工作才是紧急又重要的「思考力」

2. 明知哪些工作应优先处理,却不具备处理重要又紧急工作的「应变力」

3. 虽然知道期限将至,却因为过度追求完美,导致无法在期限内完成工作,亦即缺乏「不完美力」

 

不论你的部属是困在哪一种情形,只要你认为对方仍有成长的潜能及空间,而不想将他革职,那么身为主管,就有义务要教育部属如何判断工作的优先顺序。

 

当务之急就是请部属每天向你简报当天工作的项目及排序,一方面可以掌控对方每天的工作状况,另一方面则是可藉机检视部属在判断工作的轻重缓急上,是否有调整的必要。

 

一旦发现部属安排的工作优先顺序有误,主管必须协助部属调整,做法上包括:要求部属提出报告,说明判断错误的原委和自己的反省;如果书面报告很麻烦,以口头报告也可以,重点是要让部属在与主管一同检视过工作顺序之后,能够就此正确地判断日常工作的轻重缓急,做事更有效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