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创业前 先自己问问10个问题

2015-01-24

创业前 先自己问问10个问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脑子里有一个好点子,它价值万金,就等着你动手大幹一场了?抑或它只是个空想,实际上完全赚不回钱来?

 

 

这个问题撂倒了很多想创业的人,在冒险成立公司前停下了脚步。幸好,在把你的想法付诸行动之前,你大可以拿出一段时间,先验证下其成功或失败的可能性,让自己更有把握一些。

 

 

以下10个你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在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其他资源之前,来对你的创业点子进行一番验证:

 

 

1. 你要解决什么问题?

 

如果你无法明确说出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能解决的问题,你的点子可能根本就不靠谱。

 

 

2. 此前其他人是如何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的?他们的解决方案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你可以从先行者那里学到很多。

 

 

3. 你能为自己的产品或创意列出多少个具体的优点?

 

你能想出来的优点越多,便越有可能表明你的产品真正满足了一种需求,成功的几率也就越大。

 

 

4. 你能否用清晰的语言说明该产品或服务的主要特性?

 

如果你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描述这些主要特性,这可能意味着你的想法尚不成熟。

 

 

5. 是否有人已先你一步,把这个点子做出来了?

 

如果已经存在类似的解决方案,你如何实现差异化?如果你没有任何明确的、差异化的优点或特性,你可能需要换个新点子。

 

 

6. 潜在竞争对手有哪些?

 

有竞争对手不是坏事——这意味着这个市场确实存在。尽管如此,如果一个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或者主导品牌在消费者中建立了强烈的亲和力,这样的市场将很难进入,因此,瞭解你创业后要面对的一切非常重要。

 

 

7. 你的产品和服务有哪些关键特性是别人很难复制的?

 

在开始创业前,你需要非常清楚自己与竞争对手的区别所在。

 

 

8. 你是否做过SWOT分析?

 

这个框架可以帮助你瞭解自己想法中的优势、不足、机会和威胁,让你对成功的可能性有更清晰的认识。

 

 

9. 你是否有管道获得创业所需的各种资源?

 

虽然创业者不一定要很有钱,但你肯定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时间和资金,多少则根据你想创业的方向而定。如果你没有管道去获得所需的资源,最好等到情况有好转了再考虑创业。

 

 

10. 你是否有一位导师或行业顾问可以徵求建议?

 

当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单枪匹马,但在创建新公司的时候,来自相关行业的其他人的建议,可以帮助你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和失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