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阿里巴巴 B2B 打造「台湾外贸生态圈」,要助台湾中小企业外销一臂之力

2016-07-23

阿里巴巴 B2B 打造「台湾外贸生态圈」,要助台湾中小企业外销一臂之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阿里巴巴 B2B举办台湾外贸生态圈高峰会,期望能在和台湾包括金物流业者、人才培育机构、商品检验等单位的合作下,解决台湾中小企业在产品和服务外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让台湾产品和服务更顺利得走向海外。

 

至于什么是台湾外贸生态圈?其实这就是从中国近几年很热门的互联网+ 概念所延伸出来的,阿里巴巴 B2B 事业群副总裁余涌解释,还记得网路产业刚兴起时,当时许多网路圈的人都抱持着想要打败其他传统产业的想法,但事实证明,这并非能够长久永续发展的方式。

 

他说,真正可行且永续的,应该是网路产业和传统产业相互拥抱,为彼此的公司注入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跨界基因,才能真正因应现在更替快速、变化万千的市场和世界。而这也正是现在阿里巴巴正在做的,让自家平台与其他产业合作交流,朝着打造亚马逊雨林般的生态圈前进,好随时抵御外在环境强大的风雨,甚至进一步一起争取全球市场。

 

再仔细一点来说,这个台湾的外贸生态圈主要会以一环一圈的模式进行,一环指的是,一整条的贸易链结;一圈指的就是生态圈;而在这个生态圈里的核心就是数据,但凡只要在平台上发生的任何活动,都会留下数据,而这些都会成为未来这个生态圈里茁壮的养分。

 

阿里巴巴 B2B 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表示,他们近来整理出台湾中小企业在外销时较常遇到的问题,当中有 43% 的人认为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外贸、电商、设计人才不足;43% 认为拓展市场不易;25% 认为问题出在运费成本;21% 商品检验需求等。

 

 

阿里巴巴 B2B 打造「台湾外贸生态圈」,要助台湾中小企业外销一臂之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而根据这些问题,阿里巴巴 B2B 扮演起串连资源、协助解决问题的角色,他们展开和像是能解决物流、报关问题的服务商「长荣物流」、能够处理外贸金融服务的「玉山银行」、负责电商人才培训的「致理科技大学」、「侨光科技大学」、「巨匠电脑」、能进行电商人才媒合的「1111 人力银行」,以及台湾中小企业交流「台湾网商协会」、「玉山网商协会」等单位合作,在壮大平台生态圈之余,更能为此帮助台湾的中小企业解决当前外销所面临的问题。

 

未来,阿里巴巴 B2B 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至于说起生态圈接下来的发展,余涌说,以前的阿里巴巴 B2B 做的是贸易撮合,帮忙商家做讯息展示;接下来,透过大数据,他们开始要做的是讯息匹配,迅速帮商家找到最精准的顾客做好精准行销;再下一步,他们要让线上消费也能享有线下的体验、线下消费也能享有线上的便利。而当然也许上述说的这些早就已经在 2C 端发生,但余涌认为,其实未来不论是 2C 或 2B、内贸还是外贸,界线应该都会愈来愈模煳、愈来愈没有差别,也愈来愈方便,而这亦正是阿里巴巴 B2B 所正在努力的。

 

资讯来源:SMART人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