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政院推动「食品云」保障智慧食品安全

2016-01-13

 

政院推动「食品云」保障智慧食品安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保障食品安全,行政院12日表示,政院副院长张善政去年召开多次跨部会推动食品云会议,责成政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积极协调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资讯系统介接,完成共5部会所属8机关的8套资讯系统,与卫福部核心食品云系统共13系统介接,利用跨部会资料,建置「食品云」系统,利用跨部会资料,建构食品风险预警预判及事件快速追查的食品云基底。

 

行政院发布新闻稿指出,食品云基于大数据精神,以匯集及分享资料为基础,将资料分析步骤程序化,若资料与分析程序有所不足,则以跨部会专业及敏感能力补强,以保障食品安全。为确认食品云跨部会间系统介接资料匯流及应用实际效果,食安办拟定不同种类非食用物质,由输入、贩售及使用流入食品业的情境,交由卫福部实际演练,透过跨部会系统介接资料分析产出风险清单,协助聚焦稽查对象,并成功建立分析模式。

 

 

政院推动「食品云」保障智慧食品安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除卫福部运用核心食品云建立「食药战情中心」,透过大数据管理、巨量资料分析技术导入,协助建立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与危机处理机制模式,以落实源头管理并保障全体国民健康外,教育部在103年开始推动校园食材登录平臺,104年已经有全国22县市,大约6千所各级学校将餐食食材都登录在平臺上,学校午餐食材内容全面透明化。为了预警与及时拦截不合规定食材进入校园,食安办协调教育部即时透过系统介接,与卫福部检验不合格食品资讯比对,快速通知学校下架,将受影响学校的确认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为2小时,使学生午餐更有保障,校园食材登录平臺也荣获「2015 亚太电子化成就奖」(2015 eAsia Awards)首奖,我国透过资讯科技维护食品安全,获国际肯定。

 

行政院强调,食品安全办公室将持续督导协调卫福部与财政部、农委会、环保署、经济部及教育部等部会携手合作,分析出更具参考价值的资讯,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并提供相关部会勾稽可能的问题产品,达到落实食品安全监控与即时反应的智慧食安大未来。

 

 

相关文章看更多:顶新劣油案 政院团队大阵仗反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