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TPP 踢谁的屁屁

2015-10-31

TPP 踢谁的屁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黄毓斌
 

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係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在10月5日获得重大突破,12个环太平洋国家的部长在艰难谈判后终于达成了一项基本协定。

 

虽然在大陆黄金周假期,有大陆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这样公众关注的新闻,但TPP的达成仍然激起大陆舆论界强烈冲击波,因为这项协定明显具有针对中国大陆的战略意图,有评论认为这是美国围堵大陆的「杀手锏」,是大陆经济国际化的「滑铁卢」。美国总统欧巴马在TPP达成后发出的「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的宣示,使这个协定被形容成「踢中国大陆的屁屁」。

 

奥巴马政府很看重TPP和美国同期推进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係协定(TTIP)」,称它们为「21世纪贸易协定的新标准」。按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披露的内容,TPP将会消除多达18,000多项产品的关税,包括汽车、机电、资讯产品、消费品、化学品、农产品等,同时将建立智慧财产权保护、资讯开放、环保和劳工保护等严格的标准,力图提升规则的透明度,建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典范。

 

TPP 踢谁的屁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际战略观察家普遍认为,当下国际竞争格局已经进入到「规则竞争」的时代,制定游戏规则的人才是赢家。美国的雄心是持续构建全球竞争优势,在经济领域重新确立美国的领导地位。在北约东扩、牵制俄国、撤出中东、重返亚太的战略指引下,美国在货币政策上削弱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计策已见成效。接下来,TPP和TTIP就是未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狠招。

 

虽然如此,TPP也并非是新的经济「柏林墙」。早在美国开始主导TPP时,大陆就意识到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竞争格局的新趋势。大陆所提出的「一带一路」,东协10+3,中韩、中澳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都是见招拆招之举。TPP这样的规则竞争,大陆和臺湾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以现在两岸的僵局,唯有积极面对,才是前进的机遇。



相关新闻看更多:美智库:台应首成为TPP经济伙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