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夏天流汗不擦干 当心霉菌找上门

2014-08-19

夏天流汗不擦干 当心霉菌找上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气候潮湿、闷热,从事户外活动应注意,尤其运动量大、较容易流汗族群者,容易诱发汗斑。除了长斑块,也互伴随搔痒感,尤其温度升高时更为明显,应注意防范。

 

若要避免汗斑问题,气候闷热时,外出最好穿较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服,帮助排汗,随身可多携带衣物、毛巾,方便流汗后随时替换、及时擦掉汗水,让皮肤随时保持清爽。饮食上,尽量少热咖啡、浓茶、酒、辣椒等容易发汗食物。
 

 

汗斑诱发成因

汗斑是属于一种因类酵母菌样的霉菌感染,主要由于皮屑牙苞菌在高温及潮湿环境下,在皮肤上繁殖所造成,发生在汗水混合着皮脂处。像是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发生,偶尔会出现在脸部。

 

汗斑症状表现

汗斑生成,多可见于身体与四肢的上部,发病初期出现淡红色斑块,之后转为棕色或白色。且表皮轻微脱屑,有时也可能出现融合状态。表面有轻度皱纹及糠状皮屑出现,也可能有脱色、变白斑块出现。

 

由于其皮疹可以在皮肤上有红、棕、白三种颜色的转变,所以又俗称「变色糠疹」,常在夏天炎热、容易出汗、出油的天气再发作。如果皮肤斑点转为白色,则因霉菌破坏黑色素,往往需数个月至半年才会恢復原本的肤色。

 

一般而言,汗斑虽然没有传染力,但两年内再发率偏高。根据研究显示,復发机率最高可达九成,且感染范围会愈来愈大,因此,一旦感染,应尽快找皮肤科医师治疗。

 

洗完澡应注意让身体尽快保持干爽,以免霉菌有机可乘。保持皮肤干爽,可减少皮肤表面发炎反应及色素变化,以防汗斑上身,或是在无香精沐浴乳(250ML)中加入复方抗菌精油20滴,搅拌即可使用。

 

(本文转载自CAREIN香草精油学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