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大学生创业该注意哪些?

2015-07-25

大学生创业该注意哪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创业的原动力通常来自于有创业的梦想、激情和冲动,对于那些志在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説更是理所当然;不过更需注意的是,要顺应形势、关注政策、充分利用政策便利,因为这是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因素。另外,在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部分,最重要则是实现三个转化。

 

 

一、由「想法」向「项目」转化

大学生若想要创业,其实光有一个好的想法或叫「点子」是不行的。首先必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实现「想法」向「项目」的发现、发掘和选择的转化。

 

而创业是一个实践过程,必须不怕从小做起,重要的是要能依靠自有或现有的资源、少许资金就能启动,创造生存条件「活」下来,才是起家的必胜关键,若一开始就靠「融资」,则容易滑铁卢。如果创业起步阶段就先摆架子、铺摊子,这实际上已经为创业预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以过来人的经验而论,创业起步阶段一定要做到「四要四不要」-要从小做起来,不要好高骛远纸上谈兵;要花大气力选好项目,不要急于组建团队;要认真寻找最适合的好项目,而不是一开始就忙于寻找资金;要培育项目的优势,不要先摆阵势。

 

 

二、由「项目」向「运作」转化

就像医学中的「围産期」,以胎儿出生为中心,联络着受孕、怀胎、临盆及养育的全过程,说到底,其实这是一个经济实体如何産生的问题。这个过程中的问题主要包括,好项目到哪去找?项目多了做哪个?如何培养项目的优势?以及最后下决心的根据,是如何检验并确认项目的可行性?

 

专业人士的建议是,着重创业的第一目标-「活下来」。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第二才是用销售收入补偿耗费,让企业能够正常地运转下去。唯有这样做,才能为成功打下基础。

 

大学生创业该注意哪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三、由「运作」向「成功」转化

这个时候,不再是一个人或是几个人的团队,而是成了一项系统工程。这所牵涉的,是一个经济实体如何运作,如何发展的问题。

 

通过第二阶段项目向运作的转化,总算有了初步的经营设想。但要将项目运作成功,仍需要分析你面对的各方面客观环境。放宽眼界,通过对宏观大经济趋势进行分析,你要知道经济实体所处的地位;通过对实体所面对的微观市场分析,才能制定你对市场营销的计划,包括短期、中期、长期的经营方案,还有财务管理、融资计划等等。

 

最重要的是,创业者的人格魅力及团队思想应该是无违和的,且具有互相弥补的能力。人的因素永远第一位,忽略了人的因素,一切项目都不会成功。

 

中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执行理事长王星(本文为「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讲堂」演讲稿摘要)




相关新闻看更多:创业 从第一桶金开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