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癌者福音! 台大找出药物抗性原因

2015-05-06

癌者福音! 台大找出药物抗性原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70%的癌末病人到发生远端移转时,疼痛指数约5至6分,如果用吗啡口服药止痛可能要一次吃上几百颗,不然就要採用阻断疼痛部位神经的做法,但如果移转部位太多,就不适合。

 

台湾大学教授符文美领导台大医院麻醉科与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合作,经 3年研究发现,病患中枢神经系统内的细胞激素CXCL1会因吗啡的使用剂量增加,就会更活跃,造成鸦片类药物效力递减。歷经3年研究,找到止痛药耐受性变差的关键因素,若能抑制中枢神经细胞激素CXCL1产生,就可延长止痛效果一倍。

 

台大医院麻醉部暨肿瘤医学部主治医师林至芃表示,超过7成癌末病患疼痛程度比生小孩还痛,但若施打高剂量吗啡让病人止痛,不仅会导致肝肾负荷过大,甚至会引发呕吐、便祕及无法小便等副作用,让癌症病患苦不堪言。

 

林至芃指出,病人不可能一天吞上百颗止痛药,不少癌症病患必须改用侵入性止痛药注射「龙骨」,但嵴随穿刺是下下策。为了降低癌末病患对抗病魔的痛苦,他想找出止痛药耐受性降低的原因。

 

在台大医院研究伦理委员会通过下及科技部经费挹注下,台大医学院药理所教授符文美研究团队,针对30名施打吗啡耐受性变差的癌症病患,和10名因骨折必须打麻醉的健康患者当对照组,抽取5cc以下的脑嵴髓液检体,进行蛋白质分析研究。

 

研究发现,中枢神经系统内,名叫CXCL1的细胞激素,会随着施打鸦片类药物而增加,但对照组却没有增加,两者关係成正比,为验证CXCL1和吗啡的对应关係,团队展开小鼠实验。

 

实验证实,只要加入CXCL1的抗体,中和CXCL1就可抑制药物耐受性产生,第二步加入CXCL1的受体阻断剂,就可以延缓并减轻止痛药的约1倍的时间。

 

至于阿斯匹灵、普拿疼等止痛药,则没有耐受性减低的问题。符文美说,此成果今年3月登上麻醉学门排名第1的《Anesthesiology(麻醉学》科学期刊,引起国际重视。

 

符文美表示,CXCL1可以是新药标靶,可应用于发展吗啡耐受性抑制剂;中枢神经系统内还有其他二、三种类似的因子,研究团队仍在继续研究,希望未来可以帮助科学家研发新的小分子药物,以鸡尾酒疗法帮助癌症病患止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