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添加物稽查 揪出黑心海带

2015-03-24

添加物稽查 揪出黑心海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南区管理中心代主任刘芳铭指出,卫生人员发现,某家食品材料行混合贩售食品级添加物、非食品级的化工原料,竟有食品业者购买註明使用非食用的化工原料,研判事态可疑,移送法办,由高雄检方会同卫生人员破获潘姓黑心海带业者。


刘芳铭指出,食品级的碳酸氢铵经过查验登记,允许为做膨胀剂,用于油条与烘焙食品。未经许可的碳酸氢铵恐含有重金属杂质,只能做用工业用途,常用于软化皮革。


工业用的碳酸氢铵通常是用来洗涤、软化皮革用,但潘姓业者为节省成本,竟把碳酸氢铵泡水加入海带产品内,民众吃下肚后,恐造成肝、肾负担,甚至会造成新陈代谢变差,有害健康。


潘姓业者把工业用的碳酸氢铵加入海带产品,藉以加速软化海带产品制成速度,检警与高雄市卫生局前往稽查时,发现业者每月出货量3.6公吨,业者已做10年,推估10年来至少已有400吨黑心海带流入市面,恐被消费者吃下肚。


高雄市卫生局说,由于日前已对潘姓业者工厂贴封条,加上日前稽查到49个摊商的所有黑心海带都已封存下架,因此明天暂无稽查行动。


他也表示,过去非法使用添加物案件都是下游回溯查到源头,这次启动专案稽查,从源头查到制造批发及下游摊商,揪出心存侥倖的业者,业者声称「很多年都这么用、大家都这么用」,和润饼皮制造业者违规使用工业漂白剂「吊白块」一样,根本就是陋习难改的推托之辞。


由于检方侦办过程中,另发现潘姓业者在浸泡处理海带时,也使用工业级的铵明矾(硫酸铝铵),卫生人员将配合检方扩大侦办。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