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艺术结合饮食 咖啡成就他的生命

2014-11-22

艺术结合饮食 咖啡成就他的生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创意 自美术馆开始蔓延

 

拥有英国牛津大学地理学博士的高学歷,在与北师美术馆合作后,也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行旅。攻读博士学位即以研究时尚空间闻名的洪一扬,希望以咖啡厅作为平台,结合音乐、设计和艺术等元素,在繁忙的都会里提供一个人文荟萃的环境,并融入美术馆的艺术精神,让咖啡饮食空间能够将艺术与创意资源直接跟市场与民众连结。

 

 

位在台北捷运科技大楼站附近的国立台北教育大学,于2011年8月成立北师美术馆(MoNTUE),当时筹备召集人林曼丽教授提出「平行视点」的思考,试图反转一般由内而外的观看文化。由建筑师丰田启介所打造轻盈而具穿透性的北师美术馆,建筑以玻璃帷幕之穿透性、开放性、亲和性为概念,解构传统对于博物馆殿堂的概念。这样的一个开放平台,连结了师生和来自都市、社区的广大群众,在一次的提案合作中,洪一扬的计画案受到林曼丽教授的赏识,进而于2013年9月于博物馆旁成立咖啡厅-Café Mussion。

 

 



享用艺术之美

Café Mussion,以Mussion命名意指Muse、Museum、Music in a fashionable space。主体空间装潢呈现现代的时尚感,而细节的布置和摆设则结合音乐和艺术,如DJ台和古董音响的设置便充分运用了音乐元素。雕像则是北师美术馆自美国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运回台湾的石膏模制品,这些珍贵馆藏是中古世纪哥德教堂和16世纪米开朗基罗的精采之作。因雕像为近200年前大都会博物馆建馆时委託制作的石膏模制品,歷时之久使这些作品更背负着復原责任,「希望能藉由3D列印的技术协助修復,让咖啡厅的环境经营和艺术使命紧密扣合。」一张张与顾客最亲近的桌子,则是採用进口日本杉木制作,洪一扬与设计师及木材场研发出经过雕琢却又不失原木的朴实感。这些综合元素让咖啡厅在饮食之外,也让民众同时享受艺术与设计之美。

 

 



创业路上的真实风景

为了使咖啡厅的经营能将自然与艺术气息融为一体,洪一扬以最初的构想与方向开始精挑细选创业伙伴,因此Café Mussion的人才都须具备电影、音乐、杂志等背景的文化素养,再结合餐饮相关的工作经验与对咖啡的热情,组成坚强的梦幻团队,进行场域设计以及食材挑选。



「从上班族转换跑道成为创业者,在责任和心境上都相当不同。」曾于音乐、服装公司负责音乐专案、跨国服饰的洪一扬说,当老闆后不论是经营构想的研拟、管理方向的掌握,都得由自己全权负责,而心境上也必须随时为面临挑战做准备。「创业初期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难题,有些在当下几乎都是无法即时解决的情况,但我总是告诉自己:『一定能克服的,没有什么比阿波罗十三号的意外状况更难排除的。』」此外,「在创业过程中,人与人的相处、沟通和协调其实是最需要投入心力的部分,无论是经营者之间或与经营者与员工之间,在沟通方式与执行力上都需要不断的寻找平衡点,才能更确实地达成目标。」



然而,勤耕必有所成;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参考国外创业咖啡馆概念之创新作法推动「创业Café」,将创业活动移师民间举办,今年并选定Café Mussion作为「创业Café」的示范店,让想创业者、新创事业者、业师顾问、创投天使、经理人及一般民众,都能在Café Mussion相互交流,媒合彼此的资源与需求,让更多创业好事在此匯聚。

 

 


让艺术气息在城市间流动

 

「创业后要理性把事情预估到最坏的状况,才能随时因应各种挑战与变化。」从创业至今一路走来,洪一扬感谢父母和北师美术馆林曼丽馆长的支持,更感谢许多在他需要帮助时,适时伸出援手拉他一把的人,「要用开放的心态来创业,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特殊的人、事、物,会对自己的事业有什么样的帮助或转机。」

 


洪一扬以开放的心胸带动营业场域和艺术氛围的形成,Café Mussion目前也引进3D列印技术及资源,未来将结合更多设计相关的人才与文化创意的交流活动,带动空间的气氛与文化,让消费者在繁忙的城市生活里,停下脚步就能亲身体验艺术的美好,更唿应了当代美术馆概念的融合,创造出艺术与人、都市和空间更紧密的关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